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办实事开新局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深化改革、打通堵点、提升效率,打造“五个一”服务体系
2021-12-07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深化改革、打通堵点、提升效率,打造“五个一”服务体系
一件事 一扇门 一次办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蒋仕超 刘丽丽

12月6日上午,在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设的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前,公积金缴存职工、缴存单位工作人员正在窗口办业务。在这里,群众可“一站式”办理提取、转移、对冲还贷等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

“我们领取了营业执照后,就可以在这边办理公积金缴存事项,而不用再跑到市区去办理,十分方便。”在现场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企业人员吴明说。

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是我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探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提出以“一门办事”深化改革、一次办好打通堵点、一个系统提升效率、一个机制明确责任、一套标准优化服务为标准,打造“五个一”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便捷化和监管信息化。

在“一门办事”深化改革方面,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工作部署,深化改革服务举措,在前期开展18项住房公积金事项“跨省通办”业务、26项“极简审批”秒批办结、11项“快办”事项等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全省垂直管理的20个直属局全面进驻所在地的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网通办”“一站服务”,集中受理缴存和提取业务,方便办事群众进一扇门“一件事一次办”,集成高效的便民服务得到了群众充分肯定。

12月6日下午,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服务大厅内,贷款职工在征信查询机前排队打印个人征信报告。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需要提前打印个人征信报告,但每次市民打印报告只能去中国人民银行海口支行打印,“所以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支行沟通,获取人行征信专线接入准许,在省直局办事大厅部署人行征信查询机,贷款职工2分钟内即可打印完成个人征信报告,实现个人征信信息查询打印‘一次办好’。”

10月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依托完成改造升级的信息系统,优化完善业务系统规则设置,推出线上约提、线上防伪证明和业务数字签名等智能服务,支持线上异地购房提取和贷款、异地缴存转移接续等业务办理,推动了业务办理再简化提速、业务流程更顺畅快捷,为更好开展催建催缴、联网核查、数据维护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当前网上办理率为95.34%。

为加快12345住房公积金热线工单处理效率,明确差评工单受理处理机制,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要求工作人员对每件差评工单核销办结,切实做到即收即办、责任到人,并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定期反馈情况,回访投诉群众,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得到满意答复。此外,就该局信息系统对接省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多次前往省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协商,切实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为导向,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还坚持便民利企服务导向,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综合柜员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业务,提升文明办公服务形象。同时,各市县直属局建立服务大厅明察暗访督查机制,每周派出监督员加强对服务大厅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的人员批评教育,有效规范了窗口服务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本报海口12月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