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办实事开新局
省人社厅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2021-09-09 10: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省人社厅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三张清单”靶向整治“梗阻”

海南日报讯(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李京赟)近期,省人社厅强化全省人社系统“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深入排查疏解民生领域的堵点难题,着力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效,强力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

上下联动深入查堵点。6月初,省人社厅在全省人社系统全面部署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以服务对象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以“人社服务体验官”身份,通过线上全流程经办、线下全过程体验,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大厅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形成“三张清单”(问题清单、群众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逐个抓实整治解决。

目前,全省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己办、陪同办、暗访、调研、访谈服务对象等方式,已围绕114个事项开展“走流程”132次。针对发现的106个具体问题,省人社厅经过深入分析和系统梳理,从中查找出“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推进缓慢、政策效应不明显”和“部分社保卡业务办理不方便、应用场景受限”等堵点问题5个,逐一建立台账、统筹解决。

上下联动合力破难题。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会后,省人社厅进一步加大人社系统堵点难题的破解力度,加强与市县人社部门的纵向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在简化程序流程、解决各种“梗阻”、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8月以来,省人社厅每周汇总梳理市县人社部门报送的堵点问题台账,按业务关联度分类推送给各相关处室(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方法,与市县人社部门协同破解堵点问题15个。对于部分市县存在的共性问题,省人社厅深入分析难点症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注重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例如,在破解“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推进难”的问题上,6月,省人社厅先是通过“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分片区与各市县相关部门座谈调研,深入查找政策宣传、人员培训、程序简化等方面的堵点问题,共同研究破解之策,一对一进行工作指导。8月,又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组成3个督导组,深入到14个市县进行督促指导。目前,19个市县人社部门已经全部完成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其中15个市县已正式印发实施细则,优化经办流程,12个市县已全面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对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推进情况进行月调度,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上下联动齐心促发展。活动中,省人社厅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把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行动。例如,为提升海口、三亚两市在今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评分,省人社厅与两市人社部门一起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厅工作专班,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实体化专班办公室等,强化省市联动推进,共同破解堵点难题,助推两市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