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革命遗址寻访
解放海南岛登陆战系列革命遗址和纪念碑园
2020-06-29 15: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位于临高中学正门前方的临高人民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本报记者 张惠宁 摄

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和43军奉命南下,在琼崖纵队的策应下,一举解放海南岛,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党史资料显示,1950年4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和第43军8个团主力大规模向海南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点钟,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大举登陆,第40军6个团18700多人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指挥下,于临高角一带登陆。43军两个团在澄迈县的玉包港一带登陆成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解放军冲破了海峡封锁。

为了确保主力部队登陆成功,此前在3月,先期两批潜渡部队偷渡成功,与琼崖纵队胜利会师,对敌人形成内外夹击。这些潜渡和主力部队渡海登陆战,以及登陆战后解放临高,都有将士英勇牺牲。为了纪念解放海南登陆战和永远缅怀长眠于此的烈士,临高县委县政府建立了一系列纪念碑园。

这些纪念碑园包括临高角解放公园、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战西线接应指挥部旧址、临高人民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兰陈坡烈士陵园、头柏坡烈士陵园等。

临高角解放公园

位于临高角的临高解放公园,是临高县最知名的红色旅游景点。这里最著名的就是一位解放军与一位琼崖纵队战士并肩而立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热血丰碑纪念雕像”了。解放公园内还有40军和43军海南岛战役烈士纪念碑。目前临高角解放公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园里的解放海南纪念馆将扩大展馆面积,以更加先进的技术来展示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

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战西线接应指挥部

1950年4月17日黄昏,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副司令员兼40军军长韩先楚率领40军主力部队在临高角抢滩登陆后,赶到设在高山岭脚下的波莲镇多贤村会见西线接应作战指挥部的负责同志。韩先楚在此对40军和琼崖纵队的兵力进行重新部署,指挥40军主力部队和西线接应的琼崖纵队协同作战,最终解放了临高及海南岛全境。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战西线接应指挥部旧址,位于波莲镇多贤村委会多贤村的“多贤学校”。2012年,“多贤学校”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高人民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

位于临高中学正门前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60年代。其碑文上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为了迅速解放海南和完成统一祖国的任务,于1950年4月16日晚,从雷州半岛南端扬帆起渡,通过了敌机敌舰的重重封锁,突破了匪军的所谓陆海空立体的“伯陵防线”,在临高县的昌拱港、博铺港胜利登陆。拂晓,在我先头潜渡部队攻占高山岭敌人炮兵阵地和琼崖纵队某部的配合下,该部分两路围歼了美台、临高城之敌64军131师。该部119师副师长黄长轩(系河南省新县人)同志,于美得战斗中光荣殉国。为了表彰烈士们的功绩,特此建碑,以誌纪念。

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

这里是40军副师长黄长轩及其战友们长眠的地方。黄长轩,1916年出生,他参加过的著名战役有红军时期的黄安战役,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辽河战役、吉奉线战役、四保临江战役及攻四平等重大战役。1950年4月17日,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光荣牺牲。黄长轩烈士墓旁是40军120师358团团长于承光之墓,他是临高角登陆战后的第6天,部队攻至澄迈美亭镇军路村时光荣牺牲的。

这片烈士陵园,距离临高角不远,在滨海旅游观光路旁,占地面积11.6亩,园内共安葬了70多名渡海作战烈士和36名临高籍烈士。陵园十分安静,松柏长青,三角梅怒放。烈士的碑前,纪念的香烛年年不断。每逢清明,临高当地干部、学生、驻县军警,以及第40军和43军战士家属、后人聚集于此,举行悼念活动。

兰陈坡烈士陵园、头柏坡烈士陵园

位于东英镇扶提西村的兰陈坡烈士陵园,是纪念兰陈坡战斗牺牲的英雄。兰陈坡战斗是第四野战军渡海作战兵团某先锋部队在临高县登陆后,为破坏设在扶提西村兰陈坡国民党军队海防据点,与琼崖纵队联合发起的一场战斗。为迎接大兵团强攻海南打下基础。战斗在1950年3月27日凌晨打响,先锋部队与琼崖纵队有30多名官兵在此战斗中牺牲。

头柏坡烈士陵园,位于博厚镇乐豪村委会乐豪村头柏坡。1950年3月10日,第40军13名指战员潜渡琼州海峡,在头柏坡海岸抢滩登陆后,遇国民党守军阻击,全部牺牲。乐豪村民将其收殓。1973年,村民将烈士遗骸迁移至村西边大园坡安葬。立墓纪念。后临高县委县政府拨出专款,对烈士墓进行重建,修缮烈士纪念设施,并命名为头柏坡烈士陵园。

(本报记者张惠宁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