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壮丽70年  > 爱国情 奋斗者
咖啡味浓情更浓
2019-09-20 16:2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跨国夫妻在海南创办咖啡豆烘焙工坊
咖啡味浓情更浓


佟韬慧和埃维尔·巴斯克斯。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2018年,佟韬慧和埃维尔·巴斯克斯在海南举行婚礼。受访者供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2004年,一直在萨尔瓦多从事水产养殖工作的埃维尔·巴斯克斯来到日本长崎大学攻读海洋生物硕士学位。3年后,他完成学业返回祖国。2010年,他再次回到长崎大学攻读博士。中国姑娘佟韬慧此时也正在长崎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同在日本的他们随后相识相恋。

2018年,埃维尔·巴斯克斯和佟韬慧两人登记结婚,并在海南琼海开创了自己的咖啡事业。他们将萨尔瓦多的咖啡豆精心烘焙,让更多海南朋友可以品尝到来自中美洲的咖啡味道。

2019年8月21日,恰逢中国和萨尔瓦多建交一周年。为了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埃维尔·巴斯克斯和佟韬慧夫妻俩特意用萨尔瓦多的咖啡豆和中国的咖啡豆拼配出一款咖啡,并将其命名为“一周年”。

一杯香浓的“一周年”咖啡,凝聚了佟韬慧和丈夫的浓浓爱意,传递了中萨两国深厚的情谊。

中国姑娘和萨尔瓦多小伙日本结缘

近日,回忆起与妻子在日本相识相恋的过程,埃维尔·巴斯克斯羞涩地笑了起来,“就像许多电影桥段一样,你后来深爱的另一半并不是第一眼就喜欢上的人。我们俩初次见面时彼此还有些排斥。”

佟韬慧来自黑龙江,有着东北姑娘的爽快和活泼。她认为自己少了几分东方女性的内敛与娴静。来自萨尔瓦多的埃维尔·巴斯克斯是个内向的人。他们初识于一位日本朋友经营的民宿中。“朋友介绍我们认识后,她就说个不停,就像有人碰了她说话的‘开关’,根本停不下来。”埃维尔·巴斯克斯边笑边说:“我当时觉得这个女孩话真多啊,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在日本入学后,性格外向开朗的佟韬慧成为学校国际学生协会秘书长,经常组织在校留学生聚会。在交往中,她对埃维尔·巴斯克斯也有了一定了解。

爱情,是长年累月相处后的“水到渠成”,也是两个人的彼此成全。渐渐地,在交往中,埃维尔·巴斯克斯向佟韬慧敞开了心扉,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中国姑娘的“叨叨”。“韬慧不会因为繁忙而忽视朋友。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会开导我,为我出主意。”埃维尔·巴斯克斯说。

2012年的一个晚上,佟韬慧与埃维尔·巴斯克斯在一间饭馆吃饭。在烟火气里,按捺不住的埃维尔·巴斯克斯问佟韬慧:“你能不能做我的女朋友?”

“她一口就答应了,这个反应让我出乎意料。很多女孩不是都会说再考虑考虑吗?”埃维尔·巴斯克斯大笑着说。

“相处这么久,我对他的性格、人品都有一定了解,所以我没犹豫就答应他了。”佟韬慧说。但是,她爽快答应的背后不是没有担忧。埃维尔·巴斯克斯是佟韬慧认识的第一个萨尔瓦多人,双方在种族、文化等许多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不过,我们都不是传统的人,又同在异乡求学。专注学业的同时,两人能彼此扶持。”佟韬慧说。

“他是值得托付的人”

每逢毕业季,很多学生情侣都会迎来“一道坎”,更不必说跨国情侣了。

2014年,埃维尔·巴斯克斯博士毕业。他考虑到佟韬慧尚未毕业,便申请担任日本研究机构的研究员。由于申请没有马上批下来,他便先回到萨尔瓦多工作。

“他毕业时,我就跟他说,我可以跟他走。”佟韬慧说。

没过多久,佟韬慧硕士毕业,开始在日本找工作。当时,在萨尔瓦多工作的埃维尔·巴斯克斯感到日本对博士的需求并不强烈,因此也在考虑未来的定居问题。

早年间,佟韬慧的父母便从黑龙江迁到海南定居。作为家里的独女,佟韬慧2015年4月决定回到父母身边。回到海南后,佟韬慧劝说埃维尔·巴斯克斯也到这里看看。没过多久,埃维尔·巴斯克斯通过旅游签证来到海南。“海南和萨尔瓦多气候相似,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这里发展迅速,对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很大。”埃维尔·巴斯克斯说。埃维尔·巴斯克斯与海南缘分不浅,他多年来致力于海洋生物和水产养殖技术的研究和创新,而海南恰好就是海洋大省。

决定与佟韬慧在海南定居后,埃维尔·巴斯克斯开始广投简历,希望能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此后,他被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录取为博士后。当时,中国与萨尔瓦多尚未建交,办理签证并不容易。但是,王爱民一直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埃维尔·巴斯克斯很多支持。

在海南大学,埃维尔·巴斯克斯开始在王爱民的指导下,重点从事一种新型珍珠贝的培育和研究工作。2019年6月,埃维尔·巴斯克斯顺利通过博士后出站答辩,成为海南大学第一位外籍出站博士后。

在不断交往中,埃维尔·巴斯克斯和佟韬慧的感情与日俱增。“他是值得托付的人。”佟韬慧说。去年,他们步入婚姻殿堂,并选择在琼海定居。

埃维尔·巴斯克斯和佟韬慧平时喜欢去一位台湾朋友经营的咖啡店喝咖啡。去年11月,佟韬慧第一次跟丈夫回到他的故乡萨尔瓦多。咖啡豆与棉花是萨尔瓦多最重要的农产品。佟韬慧带着一些萨尔瓦多的咖啡豆回到琼海,与海南的朋友一起分享,大家对萨尔瓦多的咖啡品质赞不绝口。在台湾朋友的鼓励下,佟韬慧发现了咖啡豆里隐藏的商机,决定进入咖啡行业。

研制咖啡庆祝中萨建交一周年

去年下半年,佟韬慧和丈夫在琼海创办了一家咖啡豆烘焙工坊。由于不确定市场的销售情况,他们先从国内的咖啡豆商家进口一些来自萨尔瓦多的波旁、帕卡马拉品种咖啡豆。两人再慢慢钻研咖啡豆的烘焙时长、火候与技巧等。

一开始,工坊烘焙的咖啡豆产量不大,佟韬慧和丈夫每次都从咖啡豆供应商处购买一麻袋咖啡豆(40公斤装),烘焙后的成品大多被朋友们买走。

“萨尔瓦多的咖啡喝起来口感很好,不会很苦,也不太厚重。”佟韬慧说。随着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开始有了名气,咖啡豆的用量越来越大,佟韬慧便开始从萨尔瓦多直接进口咖啡豆,一次最少有500公斤。

“目前我们还处于前期经营测试阶段,主要产品是咖啡豆和挂耳咖啡。”佟韬慧说。今年8月30日,2019中国国际咖啡展在北京开幕,他们带着萨尔瓦多咖啡参加了展会,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萨尔瓦多咖啡。

“中萨两国建交不久,两国人民都需要加深了解。我们带着咖啡参加展会,也肩负着推动双方交流的责任。”佟韬慧说。

2018年11月,佟韬慧和娘家人在萨尔瓦多旅行时,恰逢首都圣萨尔瓦多在举办中国主题展会。萨尔瓦多人民通过展会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看到了不少来自中国的商品。萨尔瓦多人民的热情也让佟韬慧和家人深刻感受到两国人民增进交流的重要性。

从第一次听说海南到如今游遍琼岛,埃维尔·巴斯克斯在妻子的带领下,去过海南岛东线的蔚蓝海岸,感受过中部雨林的微风。在中萨建交一周年之际,这对跨国夫妻在自己研制的“一周年”咖啡中寄予了美好愿望,他们希望中萨两国人民的交流能越来越深入。

“海南正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里的高校、企业有高涨的热情去进行更多新的尝试与创新。”埃维尔·巴斯克斯说。如今,他已经被海南大学聘用为研究员,正在抓紧办理相关签证手续。

与此同时,佟韬慧和丈夫创办的咖啡豆烘焙工坊正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海南一些本地咖啡豆生产商已经与他们联系合作事宜。佟韬慧和丈夫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海南本地咖啡豆资源,尝试利用海南本地的咖啡豆开发出更多新产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