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壮丽70年  > 爱国情 奋斗者
让古诗词活在当下
2019-09-29 15:5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王立群感悟“新诗话”
让古诗词活在当下


王立群教授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实习生 林品慧

什么最能够简洁地呈现大千世界的寒来暑往、人类生活的秋收冬藏、百姓平常日子的仪态万千,答案毫无疑问,当然是诗词。近日,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新作《王立群妙品古诗词》由东方出版社付梓,该书用深入浅出的流行语重新解读传诵千年的一百首经典古诗词,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

中国自古就有点评诗文的传统,或圈圈点点、勾勾画画,标注名句;或于字里行间,纸页留白之处,记录三言两语的感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诗词本身就有多种解读的可能性,而作为《中国诗词大会》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又有哪些独到见解呢?9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远程连线王立群教授,听他讲述诗词背后的故事。

谈史学

“历史追求事实真相,这是它与文学的最大区别。”

记者:很多网友是因为您曾在《百家讲坛》讲《史记》而认识您,但了解您的人都知道您是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教授,这次的新书《王立群妙品古诗词》讲的就是古诗词,您认为学文学与学史学有什么相似之处?

王立群:大家过去一直在听我讲《史记》,现在看到我讲诗词,可能会有一点疑问:你到底是教历史的还是教中文的?其实我是教中文的,但是讲历史,这并不矛盾。因为《史记》也是一部文学名著,我在大学里教课的时候,讲《史记》的作者司马迁,讲《史记》的文学成就以及《史记》对后世的影响等等。诗词和《史记》,都是我在大学里讲的课,都是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史课堂中必讲的内容。

文学和历史有很多共通之处,我国自古的传统便是文史不分家,中国古代典籍也大多是兼备文史特性,很多史学经典也是文学名著,比如《左传》《史记》《资治通鉴》等等。过去优秀的史学家也大都具有相当深厚的文学修养,能够做到文史兼通。

不过,具体说来,文学与历史还是有着相当严格的学科界限的。历史追求事实真相,不能虚饰与夸张,这是它与文学的最大区别。文学也追求真实,但文学追求的是一种本质的真实,是一种艺术真实性。当然,在大师级学者那里,是有可能做到既术业专攻又兼收并蓄的。鲁迅评价《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正是因为《史记》既有史学的真实与严谨,又有文学的生动与深度。

谈新作

“这是我几十年教学的心得,而且是用流行语表述出来。”

记者:您的新书《王立群妙品古诗词》付梓便受到读者好评,您认为这本书为什么能受读者欢迎?

王立群:这本书在我的诗词系列中,是最为独特的一部,也和很多诗词鉴赏作品不同。它最大的特色在于我的点评,点评就不是对一首诗逐字逐句地去讲,而是抓住一首诗最重要的地方来讲。在这本书中,我或是点评作家,或是点评作品,或是点评名句……总而言之,是攻其一点,抓住一个方面,从一个角度把这首诗最好的地方呈现出来。

我只抓住这些东西来讲,而且讲的东西都是自己思考过的,算是独家见解,是百度上查不到、鉴赏辞典看不到、作家选本上也找不到的,可以说,这本书的点评往往是发前人所未发、道今人所未言。我想,这可能是读者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吧。

记者:这本书对古诗词的选择依据有怎样的标准?

王立群:这一百首经典诗词选择的最重要标准就是“经典”,也就是说它选的是流传最广的经典之作。这些经典之作各种选本选得也多,考试也常考,与语文教材里的古诗词的重合率很高,许多大家都在课堂中学习过。

书里有我几十年教学的心得,是我自己对古诗词的独到见解,而且是用流行语把它表述出来,我想给予孩子们一种与课堂截然不同的诗教。

谈古诗词

“让古诗词活在当下的语言里,也是一种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的一种方式。”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让孩子们读懂古诗词、爱上古诗词?

王立群:我觉得现代人要从古诗词中培养自己的诗心。因为古人的诗词里包含很多古代文化,所以对我们来说,它是一个美育、德育的载体,这是我们今天应该关注的。

现在统编版语文教材加大了古诗词的比重,我觉得是件值得拍手称赞的好事情。因为古诗词毕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而且非常适合学生时代学习。

关于如何让孩子们读懂古诗词,爱上古诗词,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切忌为了应付考试死记硬背。在课堂上,应当提倡将学生的自学和老师的讲解相结合。我们的中小学老师在课堂上讲得很不错,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但也应当鼓励学生自学,允许学生去看一些学者们写的书,这样的话不仅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对语文教材、语文课本的学习也很有好处。

记者:您认为做到古诗词与当下流行文化的有机结合,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立群: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从咿呀学语的幼儿到满头白发的妇翁,大多会背诵几首古诗词。虽然不少诗词距离今天已经很遥远了,但是经典诗词依然能够为我们提供足以借鉴的东西,古诗词看上去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我认为,用网络语言,把古诗词引入到当下的语境中,这对我们传播和学习古诗词是非常有利的。我这本书里就有很多时尚的语言,像“确认过眼神”“佛系男神”等等,这些语言都是日常脱口而出、自然流淌笔端的。因为我每天都上网,在网络上看到了大量的网络语言、流行语言,我觉得有些流行语言其实是非常生动、有趣的。而用流行网络语言来点评古诗词,表达古诗词的意境,让古诗词活在当下的语言里,也是一种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的一种方式吧。

记者:点评诗文这一传统,对古诗词在现今的传承和发展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王立群:诗词这种凝练的、短小的文学体裁,其实容纳了人类所有的生活,浸润了全部的情感。阅读古诗词,其实是读诗词中的故事,读诗词背后的故事,读诗词记录的生活,读诗词记载的文化,由此思接千载,幸会古人,然后产生“心有戚戚焉”的感同身受。而点评古诗词,其实就是与古人的心灵对话,与古人心意相通,是一种相当独特的生命体验。有过这种体验的人会知道,读诗,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诗歌的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多了一丝诗意,多了一些文化,多了一份精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