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4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陈陟 赵伯松 任莹莹

  “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都已经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强化执行、狠抓落实。”9月2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要求,坚决扛起发展改革的责任担当,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学深悟透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我们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党课、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委领导带队深入屯昌、琼中等市县,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实施步骤;印发‘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党员讲体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活动,建立专题活动问题整改台账等,努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符宣朝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结合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等专题活动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下发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全体机关干部倍受鼓舞,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实际行动诠释特区精神。各处室主动放弃“五一”假期休息时间,连续3天加班加点,共同研究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系列工作;有的同志为了抓紧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措施,腿伤还未痊愈,就带病坚持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坚持求真务实 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近5个月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新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牵头编制了《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经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加快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等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积极争取世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接好国家支持我省债券发行优惠政策,为确保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落地提供资金支持。”符宣朝介绍。

  在精准投资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切实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工作,2018年国家下达我省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34.93亿元,目前投资计划已全部分解下达。大力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1月—7月完成投资37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9.5%。会同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等单位编制了完善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匡算投资500亿元。全面对标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新增谋划重大项目231个,总投资16273亿元,目前正在对接国际一流咨询机构开展进一步论证和同步谋划第二批项目。

  在招商引资方面,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积极主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大唐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复星集团等重要央企和知名民企对接洽谈,目前已超额完成部门招商任务,成功引进企业海南区域总部7家,洽谈项目10个。

  在创新机制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关于深化海南省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实施方案》等,同时参考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形成《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四十条》并报省政府审定。

  坚持问题导向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刚刚开局起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不能急于求成,当作百米冲刺,而要树立长期奋斗思想,搞好接力赛跑,保持充分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地压茬推进。”符宣朝说。

  据介绍,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精准发力,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对标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化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关政策制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储备,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动三亚新机场、昌江核电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强化重点项目的谋划储备、前期论证、要素保障、开工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三是助推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产业园区发展扶持政策,引进优秀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创新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十二个重点产业和六类园区加快发展。四是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五是抓好改革任务。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改革,协调推进农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经济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六是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稳控物价水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海口9月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