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海南: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8-10

新华社播发重要述评,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全局观察海南经济特区的新使命
海南: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

  本报海口8月9日讯(记者彭青林)近日,新华社播发《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放在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全局下审视,生动描绘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的动人图景,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待,敏锐捕捉了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成效,必将激励全省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发扬特区精神、勠力实干,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深做实,在更高起点上坚持不懈推动改革再出发。

  述评开宗明义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其中,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与宪法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雄安新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比肩的重大改革。

  述评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把改革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中,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改革方案亲自把关、改革落实情况亲自过问,先之劳之、率先垂范,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宣布的重大国家战略。文中对此作了生动的描述:

  4月的海南,生机盎然。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走进超级水稻展示田,了解科技创新情况、关心信息化建设,对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

  事实上,南繁、深海、航天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医疗旅游等产业创新,政务大数据等管理创新,省域“多规合一”和极简审批等制度创新……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改革创新的成效不断显现,经验备受关注。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述评强调,从江苏到海南,从湖北到山东,习近平总书记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改革的种子,往往从基层实践中萌发。在一次次深入各地各行业的调研考察中,改革的思考更加成熟”。

  美丽的博鳌小镇,见证了改革的决心。述评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4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新时代开启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述评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一幅更加瑰丽壮阔的改革宏图徐徐展开。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文中从海南经济特区迈入而立之年说起:“30年前,党中央决定海南建省并成立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30年后,海南迈步从头越。”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第二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提出27项具体举措,以海南为新标杆,向世界展现中国更高起点推动改革开放的新蓝图……新定位、新战略、新布局,赋予了海南未来无限的创新发展空间。

  述评指出,这是海南贯穿于30年悠悠岁月中的改革精神,这是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改革举措更加坚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述评说,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之一,从上海开始,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不断扩围,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面对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伟大蓝图,述评指明了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推深做实,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氛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筑牢的坚实根基,在不断迈入深水区的壮阔进程中,推动改革大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