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以最严监管守护海南良好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24

  ■ 饶思锐

  关停3家企业、处罚10家企业、强制拆除混凝土搅拌站……近期,海口江东新市区工业区内不少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陆续收到环保罚单。2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我省环保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相关要求,持续从重处罚该工业区内涉及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企业。(8月23日《海南日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对海南而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而破坏海南的生态环境就是在侵蚀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就是在破坏海南的生产力,是海南全省人民的公敌。上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噪音、扬尘、污水、异味等污染环境行为,不仅破坏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影响到周边企业的生产、居民的生活,其损害的正是海南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此,不仅执法部门不能容忍,广大群众也绝不会答应。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对江东新市区工业区内的环境违法企业持续从重处罚,充分彰显了环保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污染企业不手软、零容忍的态度。对这些污染企业,相关部门就是要严管重罚,只有重罚才能震慑这些企业,使之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爱护、保护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只有严管,建立健全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堵住环保漏洞,才能让企业的污染行为无以为继。

  在对污染企业严管重罚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生态环境守一时易、守永久难,守一处易、守全部难,因而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相关部门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当前,尽管政府部门对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认识在不断深入,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监管治理能力、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我们要看到仍有不少企业心存侥幸心理,甚至与执法部门斗智斗勇,不断变换违法形式,“升级”违法手段。魔高一尺更需道高一丈,只有相关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夯实监管举措、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让污染企业无处遁形。

  当前,无论是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都对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言,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对此,相关部门只有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才能不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寄予的厚望,不负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