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昌江石碌镇山竹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柯明:振兴乡村的步子一刻也不能停歇
    发布时间:2018-09-02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林朱辉 通讯员 杨耀科

  前不久,53岁的柯明刚从广州治病回来,还没来得及在海口的家中多休养几天,就备足了治疗低钾血症、高血压等药物,又回到扎根3年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山竹沟村。作为从海口海关选派至山竹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里始终让他牵挂于心。在柯明看来,振兴乡村的步子一刻也不能停歇。

  “今年头几个月,我家种植的26亩毛豆又赚了2万多元,9亩水稻制种纯收入也有3万多元!”一看到柯书记走进家门,39岁的脱贫户陆海恩就拿出一张结算单据给他看,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今年种植毛豆、早稻的收支数据。眼前这位勤于耕种的陆海恩,一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挤在低矮破败的老房子里,时常入不敷出。而柯明2015年7月到山竹沟村之初了解到,包括陆海恩在内,全村有贫困户57户共计270多人。

  “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脱贫斗志,但客观来说,早前山竹沟也缺乏产业发展门路。”在柯明看来,这些问题是他驻村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自2016年初,经与村“两委”班子干部商榷后,柯明将扩展毛豆种植作为该村扶贫主要产业。那时,全村的毛豆种植产业既不成规模,也缺乏科学管理,经济效益较低。同年,在上级扶贫部门的帮扶下,山竹沟村引进专业农业企业发展毛豆种植,由企业提供种子、技术、农药和肥料,村民负责种植和管理,收获后再由企业保价收购。

  据悉,毛豆种植收成周期仅2个多月,每年第一轮选在1月份种植,第二轮选在10月份种植,每亩纯利润能超1000元。然而,面对这看似“稳赚”的产业,起初包括陆海恩在内的部分贫困户却不愿买账。

  面对一些村民的质疑,柯明并不气馁,他和村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陆海恩开始尝试种植10多亩毛豆。在农业公司技术团队的指导下,毛豆种植产量明显提升,收益也随之增长,这越来越坚定了村民们大面积发展毛豆种植产业的信心。次年,尝到“甜头”的陆海恩就将种植规模扩展至26亩。

  据悉,今年初,山竹沟村党支部与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后,决定在山竹沟村尝试发展毛豆种植和水稻制种“水旱轮作”产业模式,利用“一年两造”的毛豆种植间隙,鼓励农户“试点”种植水稻制种。这一次,陆海恩“首吃螃蟹”种植了9亩,亩产220多公斤,公司以4.5元/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陆海恩获得了喜人的收益。现在,他还利用农闲时间去建筑工地务工,这样一来,全家预计今年收入将近10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包括陆海恩在内,全村5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顺利摘帽。

  铺设村道、安装路灯、扮靓村容、谋划毛豆种植产业、筹备山猪养殖合作社、建设文化活动室……在驻村帮扶的3年时间里,在柯明与村党支部成员齐心协力的努力之下,山竹沟村大变样了。但柯明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山竹沟村毗邻昌江石碌西线高速路口,今年以来,随着距离村口不远处县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村党支部看好其中的商机,积极引进企业进驻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在村庄北侧,我们计划建50间特色民宿,一期先建30间,通过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柯明介绍,目前,初步规划方案已制定完毕,并报至昌江有关部门审批,预计2020年将完成这一民宿旅游促乡村振兴的愿景。(本报石碌9月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