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儋州那大镇屋基村致力于保护鹭鸶栖息地,换来好山好水 护鸟接力五十载 拓宽乡村发展路
    发布时间:2018-09-02

  本报那大9月1日电 (记者刘笑非 通讯员李珂)8月26日傍晚,儋州市那大镇屋基村掩映在一片绿色中,吴聪登上6层楼高的观景台远眺,等鹭鸶觅食归来。50年来,森林般的屋基村是近4万只鹭鸶的理想栖息地,靠着一群义务护鸟人,这里成了有名的“鹭鸶天堂”,也奠定了乡村发展的根基。

  “最初只有白鹭,现在大白鹭的4个亚种都能看见。”吴聪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自家祖屋旁的3棵榕树引来了白鹭安家。吴聪的爷爷认为“有鹭来栖”是吉祥之兆,拉着家人担起了守护鹭鸶的职责。

  慢慢地,主动护鸟的村民多了,掏鸟蛋、捉幼鸟的顽童没了踪影。从小跟在长辈身边耳濡目染的吴聪,也在1991年正式接过了“鹭鸶天堂”的保护工作。

  前来栖息的鹭鸶渐多,吴聪发动村里的年轻人又从附近移栽了诸多榕树、竹子、果树,鹭鸶的家园被打造得愈发舒适,人与鹭的距离也越拉越近。漫步在屋基村,常见有白鹭停在村民的院子里休息,村民有时还会给它们喂食。

  “村民从小便教育孩子护鸟的道理,如今不只是屋基,护鸟观念已扩大到整个洛基地区。”屋基村党支部书记许斌说,不求回报的付出,也早已开始“反哺”乡村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儋州市政府便着手“鹭鸶天堂”的开发,不仅把路修进了村,配套设施也一样不少。“有了鹭鸶,稻田里的虫子几乎没影了。”一位村民笑着说。

  这片因鹭鸶而守护下的绿水青山,如今成了屋基村发展的厚实根基。

  “农村发展的根,就是绿水青山。”许斌说,鹭鸶在此栖息,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前来考察,更收获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每逢鹭鸶栖息季节,前来观鸟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去年的美丽乡村评选中,屋基村凭借好生态获评三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五椰级美丽乡村。“加上周边的多样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正当时!”许斌说。

  如今,吴聪从上一辈人手上接过的护鸟接力棒已经交到儿子手里。保护鹭鸶的责任,激励着年轻一辈村民用心守护这片青山绿水。而屋基村的生态保护范本,则成为了儋州市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要参考。

  半世纪的坚持,屋基村成了儋州市周边的一处独特风景,而居住于此的村民们也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终收获的是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