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_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把海南乡村打造成为中国新农村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8-09-01

社论

把海南乡村打造成为中国新农村靓丽名片

  “三农”问题事关国计民生。

  8月31日召开的省委七届五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的要求,专题研究了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全省“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次全会是在海南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海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三农”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总体而言,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提挡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农业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可以说,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我们要积极行动,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推动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海南乡村成为中国新农村的靓丽名片。

  打造中国新农村靓丽名片,必须加快推进海南农业现代化,让农业更强。海南农业特色鲜明,但存在着“小散弱”、产业化水平低等问题。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就要积极顺应农业现代化的大方向,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此,我们要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形势,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充分放大海南农业发展的种业、热带农业技术、生态资源等比较优势,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发展与产业扶贫“无缝对接”,着力做大品牌、扩大规模,有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新农村靓丽名片,必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让农村更美。就海南而言,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是从根本上改善提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为此,我们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持续加强规划引领和管控、推动“五网”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建设等方式,切实营造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要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形成良好的乡村风尚和精神面貌,让海南的乡村更具吸引力。

  打造中国新农村靓丽名片,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民更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3年时间,但我们的脱贫攻坚仍旧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唯有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逐级压实责任,精准靶向发力,“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决遏制形式主义,从严杜绝腐败现象,确保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大跨越,才能不负众望,如期夺取全省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带领全省人民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省委七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动海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按照全会划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拼搏实干,一心为农,努力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从而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