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
海南自贸大讲坛第九讲开讲 推动各项重要举措切实落地实践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08 07:07

  本报海口7月7日讯(记者王玉洁 实习生杜娥)海南自贸区大讲坛第九讲今天上午在省图书馆开讲,讲坛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主讲。

  黄茂兴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对标、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从自贸港的内涵特征、演化趋势及展望、自贸区与自贸港对标内容及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贸港的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荷兰鹿特丹等地自贸港的发展经验,使大家对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建设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当前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对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黄茂兴建议,想要加快探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家有关部门要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方案和战略举措,引导各地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更重要的是积极推动各项重要举措切实落地实践。

  黄茂兴还建议,要注重完善中国特色自贸港发展功能的持续优化管理,对标国际上先进的成功经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港口资源等方面的配套功能;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加快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金融监管制度,不断加大对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

  据悉,海南自贸大讲坛由省社科联(社科院)举办。当前省社科联(社科院)已在省图书馆向公众免费举办了19场有关“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主题的讲座,接下来该主题讲座还将进机关、进校园、进市县,努力拓宽海南干部群众眼界和视野,提升大家对海南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相关知识的掌握,增强本领才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