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
《新时代琼崖传习所》首播引热议 新颖节目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理论学习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08 07:07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记者尤梦瑜 实习生乔敏瑞)今天晚上,由省委宣传部和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承办的《新时代琼崖传习所》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首播。40分钟的节目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从经济学角度,深入浅出地为观众阐述海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机遇与前景。“科学理论知识+生动呈现方式”让节目一经播出就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表示:“策划规格高、访谈嘉宾层次高,整个节目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节目在内容方面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与此同时,节目也体现了实用性强、实操性强、接地气的特点。以经济等多方面内容契合海南发展实际和现实需求,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更好地凝聚全社会智慧与力量。”

  “节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澄迈县文儒镇珠宝岭驻村第一书记曾德胜说:“脱贫攻坚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前提,立足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要牢记嘱托,扬长避短做产业,齐心协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我们还要组织村干部、村民们在闲暇时间收看节目。”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节目还特别组织了由多位大学生组成的新时代学习团,以提问的方式与嘉宾展开互动。

  年轻一代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看过节目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宣传部年轻党员李明镜说:“节目很新颖,既有老一辈闯海人的经验之谈,也有直面问题的详细剖析,加深了我们对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理论认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带来了新业态和新业务,对于我们银行员工来说,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提高自身本领,不断满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发展的金融需求,自觉参与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金融创新进程中来。”

  当天节目中还设置了一个环节,就是邀请闯海人、作家陆胜平讲述其作品《海南往事》中主人公高健的闯海故事,配合着历史资料影像,展示闯海人在海南过去30年建设中的贡献。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闯海人邢增仪被这一部分深深打动,她说:“节目中关于闯海人的这部分触动人心。在一批又一批闯海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特区精神的凝聚,无论是30年前建省办经济特区,还是30年后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无论是十万人才下海南,还是百万人才进海南,作为闯海人,我们义不容辞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