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评论员: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高质量发展
2017-12-30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高质量发展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做好海南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对全面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为我省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海南经过30年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三大优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基本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海南欠发达的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结构欠优化,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就是要体现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发展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发展体制,不断增强我省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问题导向,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省经济工作的主线。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尤其是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在全省经济工作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我们要着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以进一步推进全省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近日,我省对市县考核评价办法作出了大力度的调整,其目的就是要彻底扭转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导向,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理解、把握和更好适应新考核评价办法,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政策导向,确保经济健康运行。

  发展高质量,民生有保障。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拼搏进取,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从而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