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创新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做好党建促企业增效增活力
2018-01-31 14: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三亚创新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做好党建促企业增效增活力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实习生 李家鑫

  进入旅游旺季,三亚长丰海洋天然气供气有限公司加气站站长何晓龙进入到一年中最忙的阶段。日前,他与同事忙着对加气站设备进行安全巡检。何晓龙反复巡检、调试设备,胸前佩戴着的党徽在劳动一线闪耀着。

  为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作为一名党员,何晓龙为民踏实办实事,承担党员职责,是三亚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亚长丰海洋天然气供气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长丰党支部)创新模式加快发展,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引导党员员工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非公有制企业和党的桥梁,激发三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活力,助力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改革、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的深度融合,成为三亚17个市级党建示范点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其中提到,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当前,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域,组建难、活动难、发挥作用难是三大难题。2013年,长丰党支部成立之初,党支部书记陈佳一度十分发愁: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经济效益摆在第一位,党建工作好比是“配菜”,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党员、员工相结合发展,赢得党组织的号召力。

  而更令陈佳犯难的是,长丰党支部的20余名党员中,平均年龄32岁。“很多人认为,年轻人喜爱追逐潮流,党建工作难开展,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年轻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是经济建设中最有力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如何激发非公经济党建号召力,如何感染更多的年轻党员参与,长丰党支部发挥优势、创新模式,发展“党建+经营”“党建+公益”“党建+服务”“党建+学习”“党建+安全”等模式,开展员工交流会、第二课堂、讲党课等活动,营造党建氛围,并在抗震救灾、创文巩卫、扶贫工作、爱心公益等工作中,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党建“配菜”逐渐发展成“主菜”。

  发展企业骨干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党员在发挥社会正能量、承担工作职责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就感、存在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工作中攻关克难,勇于突破技术难题,创新设备技术,将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大大降低。”三亚长丰海洋天然气供气有限公司工程公司副经理刘阿义说。

  党旗引领,活力倍增。截至去年底,三亚正常运转的非公有制企业1873个,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373个,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1%、60%,在创文巩卫、环境保护等城市治理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工作创新,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强化了党务工作力量,壮大了党员队伍,提升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以党建力量激发社会经济活力。”三亚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三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线上线下结合学习平台,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市、区领导联系点、组织部长走访制度,加大培训力度,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强化宣传,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本报三亚1月3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