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 图说冬交会

冬交会多渠道助力消费扶贫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4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智能无人便利店、国家扶贫832展示推广平台、消费扶贫成果展示区
冬交会多渠道助力消费扶贫


12月13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陈雪怡

通讯员 陈颖

“这‘盒子’里的东西能买吗?”12月13日上午,在2019年冬交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社展位,一个占地面积10多平方米的“透明集装箱”,吸引了海口市民竺玲的注意。“盒子”里装着的,是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260户贫困户家的特色农产品,有黏豆糕、黑蜂雪蜜等。

这是国佳供销智能无人便利店。

“拿出手机、扫码开门、选择商品、扫码结款、刷脸出门”,一站式的“无人”便捷购物体验,让其成了本届冬交会上的一道独特“风景”,也成了展示、助力消费扶贫的新渠道。

智能便利店助力消费扶贫

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松介绍,这种智能型无人便利店,打破了零售环节“一店多人”管理方式,转为“多店一人”,人力成本大为减少的同时,所有货品也能依靠供销社系统经营服务网络集中采购,食品安全有保障,部分商品价格还能比一般超市低5%左右。

“目前,这种智能便利店在哈尔滨已开业40多家,我们还会在每家便利店安排部分扶贫农产品进行销售。今天我们也和海南相关市县负责人接洽,让无人便利店未来有机会在海南落地。”张岩松介绍。

此外,全国供销合作社展区还在本届冬交会首次设置了国家扶贫832展示推广平台,海南贫困群众又多了一条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据了解,该网站由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建,以国定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标,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南扶贫农产品集中亮相

陵水圣女果、琼中绿橙、琼海莲雾……众多扶贫农产品集中参展,是本届冬交会的又一亮点。展会设置了农业产业扶贫展销馆,由华南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区和海南各市县扶贫农产品展区组成。

“这是贫困户自己手工制作的儋州姜糖,请您尝尝。”在儋州扶贫农产品展区,海南忆家食品市场部经理黄华利表示,该公司一共帮扶了儋州市白马井镇的372户贫困户,提供86个工作岗位。“我们在冬交会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收到一位山东客户的20万元订单!”

在海南电视广播大学展区,一束束绽放的睡莲、小雏菊在展区中格外引人注目。海口永群绿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德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合作社种植的睡莲和富贵竹带动了6户贫困户,希望通过冬交会吸引更多客商,助力消费扶贫。

本届冬交会期间,海南还首次设立全省消费扶贫阶段性成果展示区,通过多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扩大海南线上线下消费扶贫知晓率,发动客商和市民、游客参与消费扶贫。(本报海口12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