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 市县农业

海口“高端”胡椒两天卖出超7000瓶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4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本报海口12月13日讯 (记者计思佳)作为海口十大农业品牌之一,大坡胡椒已是冬交会上的“常驻选手”。13日,海南日报记者在2019年冬交会海口馆看到,今年海口展出了采用机器脱皮脱胶生产的新型胡椒产品。现代化的加工方式不仅解决了传统加工造成的水污染问题,更提高了胡椒油、胡椒碱含量,让产品质优价高,为海南胡椒走向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120克卖60元,为何你们的胡椒要比超市里的贵出三成?”对于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建新来说,这样的疑问他两天里听了不下百次。面对疑惑,他总是现场磨出胡椒粉,然后打开一瓶普通胡椒对比,市民们一闻便立马心服口服——前者的胡椒粉香味明显更浓郁。

“传统工艺加工胡椒,需要在水中浸泡,加工后容易有腥臭味。而我们的胡椒采用机器加工,最大限度保留胡椒油、胡椒碱成分,香味更浓,营养价值更高。”何建新说,虽然价格不低,但通过两天的展示,企业的订单加上现场的零售,已经卖出了7000多瓶。

据悉,海南胡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5%以上,是我国最主要的胡椒产地,其中4成更来自大坡镇。过去,不少农户就是依靠种植胡椒实现了脱贫致富。但随着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扩大了胡椒种植面积,造成产能过剩,让大坡椒农们叫苦不迭。

“过去,海南的胡椒加工多是采用‘静水浸泡’,不仅污染水源、效率低下,还会带来细菌滋生,造成胡椒产品的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大部分海南胡椒都销往低端市场,国内市场也倾向于进口国外胡椒。”何建新说,针对海南胡椒产业的痛点、难点问题,该公司用两年时间研发出了一套胡椒加工专用机器设备,通过脱枝、表皮快速熟化、脱皮脱胶、烘干等9道工序,就能得到可直接销售的白胡椒粒。

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星表示,机器加工的胡椒没有异味、气味芳香,杂质含量降低了50%。且解决了过去的水污染问题。加工剩余的胡椒枝、胡椒皮还能实现变废为宝。

此外,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希望通过深加工探索出一条胡椒产业高附加值的发展之路。“我们正和科研机构合作,进行胡椒酱、胡椒巧克力、胡椒香水、胡椒防狼喷雾的研发,同时也想通过专业的包装、营销,把胡椒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伴手礼,让大坡胡椒通过另一种方式‘辛香’全国。”陈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