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 市县农业

“开了眼界,涨了信心!”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4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保亭妇女王丽香携扶贫黎锦走进冬交会:
“开了眼界,涨了信心!”


在海南农垦馆,黎锦现场编织吸引市民。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李骁可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冬交会,就是来给大家展示手艺。”12月13日,在2019年冬交会海南农垦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龙村黎锦扶贫合作社社长王丽香低头静静地编织着黎锦,脸上还不时露出笑容。

“要不是合作社带动村民和贫困户一起学织黎锦,我们哪有机会到冬交会现场织锦呢?”王丽香高兴地说,去年9月,在海南农垦金江农场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农场公司)帮扶下,村里成立了黎锦扶贫合作社,通过原材料扶持、技术帮扶和销路支持等形式,带动近50名贫困户共同发展黎锦产业,让贫困户在学得技术的同时,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经过一年多培训,合作社社员们的手艺愈发娴熟,一件件精美的黎锦褂子、黎锦裙在她们手上诞生。“今年,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念头来冬交会推销产品。”王丽香说,在金江农场公司组织下,她和社员们从11月底便开始筹备参会,紧锣密鼓地编织黎锦、练习手艺。“今天很多市民来询问价格,还夸我们的黎锦织得精美、秀气!”

“冬交会让我们开了眼界,涨了信心!”王丽香介绍,参加冬交会最大的收获,并非销售出几件黎锦,而是在此过程中了解到市场对黎锦的需求。她发现,即便手工黎锦价格偏高,仍有不少喜爱工艺品的消费者愿意买单。而比起传统的黎锦头巾、褂子和裙子,消费者更喜欢带有黎锦图案的包袋或小工艺品。“回去后我要把这些发现分享给社员们,发动大家一起开发新产品!”

据了解,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履行产业扶贫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垦地融合,因地制宜地发展多元扶贫产业,并借助冬交会平台展销优质扶贫产品,总结市场需求。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把相关经验运用到扶贫产业发展中。

(本报海口12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