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 市县农业

昌江走出“花样”脱贫路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4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昌江走出“花样”脱贫路


日前,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峨港村的聚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修剪三角梅和除草。本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本报讯(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 杨耀科)12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驱车沿着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旅游公路,在离西环高铁棋子湾站不远处,左拐进入聚源三角梅花卉基地,仿佛走进了一片花的海洋:大棚里,数十万盆姹紫嫣红的三角梅满地铺开,红的、紫的、粉的……一眼望去,蔚为壮观;大棚旁边的观赏区里,有孔雀开屏造型的、有蘑菇形的、有花瓶状的、有圆柱状的,各种不同形状的花在枝头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多种花卉制作成动物造型,打造‘花样动物世界’。”12月11日,聚源三角梅花卉基地负责人林志毅说,“将这1600亩土地打造成四季花海,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花看。”

2017年,昌江结合实际,提出“五地两县”的发展思路,通过这一发展思路来实现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总体目标。

当年,曾在福建老家发展过种植产业的林志毅立即发现了商机。经实地考察,2017年12月,他租下昌江乌烈镇峨港村1600亩地,打造花卉种植示范基地。“三角梅有230多个品种,我这里就有40多个。”林志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公司计划将该花卉基地建设成为海南西部最大的三角梅培育基地及集散中心,通过三角梅结合乔木花卉、粉花山扁豆、风铃木、蓝花楹、美人树等植物的合理规划及科学种植,利用其不同的开花时间将基地打造成四季花海,为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增绿添彩。

在石碌镇片石村,港商钟正浩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海南盆景花卉基地,里面既有造型各异的盆景、木雕和昌江玉石,又有从国外引进的南美黄金果、巴西甜樱桃、澳洲手指柠檬等百种名贵果树。他除了雇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外,还专门聘请盆栽专家来给他们传授盆栽技术。

据统计,2017年以来,昌江花卉企业和合作社有17家,面积达到1万多亩,遍及石碌、乌烈、十月田、海尾及昌化等乡镇,昌江的美丽产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