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7年海南冬交会 > 市县农业

五指山“猫屎咖啡”亮相冬交会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2-12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农产品突出绿色和原生态,“山味”浓郁
五指山“猫屎咖啡”亮相冬交会

五指山茶叶种植户梁妹珍等人在加工五指山红茶。

  ■ 本报记者 易建阳

  一年一度的海南冬交会如期而至。12月11日,记者从五指山市农业局获悉,今年五指山市展馆面积为238平方米,全市共有20家企业参展,参展的农产品突出绿色和原生态,颇具地方特色,“山味”浓郁。“我们今年参展的农产品主打五指山红茶,除此之外,还有忧遁草、五脚猪、野山鸡蛋、百花蜜、灵芝、高山蔬菜、花卉等。”五指山市农业局局长陈怀妍透露,今年冬交会上,五指山“猫屎咖啡”将首次亮相。

  好山好水出好农产品

  五指山海拔高,纬度低,热带雨林密布,森林覆盖率达86.44%,这里光、热、水资源丰富,是海南多条河流发源地。五指山年平均气温22.4℃,年平均降雨量为1690毫米,年平均日照为2000小时左右。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素享“天然氧吧”“南国夏宫”“海南绿肺”的美誉。

  正是保存完好的生态系统,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和多种多样的植被,给五指山农产品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造就了高品质的农产品。

  “五指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具备生产世界顶级红茶的条件,我多次来五指山,之前也喝过五指山红茶,品质非常好。”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对五指山红茶给予较高评价。

  忧遁草无疑是大自然给五指山当地居民最好的馈赠。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五指山忧遁草中类黄酮含量丰富,维生素C、粗蛋白、膳食纤维、矿物质等含量丰富,含有17种氨基酸,磷、钙、镁等矿物质含量高,并且还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等,营养价值极高,具有良好的药用或特殊的医疗价值。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养生保健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忧遁草就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五指山万家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开发出忧遁草茶、忧遁草粉和忧遁草酵素等相关产品,对于其以后的市场发展,主要瞄准养生保健市场。

  五指山野山鸡是五指山市当地少数民族在野外放养的一种小种鸡,鸡身多由瘦肉组成,骨硬肉软,肉感香而甜让人百吃不腻。在海南,五指山野山鸡绝对是一道风味绝佳的美食。由于野山鸡晚上基本都飞在树上睡觉,所以当地人称其为“会上树的鸡”。

  五指山高山蔬菜种植基地海拔均在500米以上,群山环绕,昼夜温差大,早晚云雾缭绕,平时用山泉水浇灌,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标准进行生产,这样的环境种出来的蔬菜口感极佳,颜色亮丽,富含维生素、黄酮等营养物质。

  一批农业品牌美誉度提高

  质量铸就品牌,品牌成就价值。五指山的特色农产品质量上乘,只有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打造,才能不断提升五指山农产品的附加值。

  五指山红茶,作为五指山市最为知名的特色品牌农产品,饱含着政府相关部门、茶叶协会、茶企以及茶农等多方面付出的心血。经过多年的培育,五指山红茶2015年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成为海南第三个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产品。五指山红茶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对提升五指山红茶市场知名度,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五指山红茶是小众茶,与铁观音、普洱等茶叶相比,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偏小。我们必须要走高端精品路线,目前五指山红茶还处于卖原料阶段,附加值还不高,品牌效应还没有凸显出来。”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认为,擦亮五指山红茶招牌,需要从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用心呵护,五指山红茶企业应该抱团发展,从茶文化、茶叶包装、茶叶营销等多方面入手,共同为提高五指山红茶的品质、品牌知名度而努力。

  在海南省提到“猪”,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临高烤乳猪、屯昌黑猪等。为打破五指山五脚猪品牌知名度还比较欠缺这种困境,2017年五指山市重点向农业部申请“五指山五脚猪”地理标志认证,打造具有五指山特色的品牌。目前该项地理标志认证已经通过国家农业部专家评审,进入公示阶段。

  酒香还怕巷子深。要想培育和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在市场中占有优势,宣传必不可少。2016年以来,五指山市邀请“海南绿色农业进行时”栏目记者对五指山市五脚猪进行实地采访,“五只脚的猪”在海南的知名度有了一定提升。

  每年的海南冬交会都是农产品宣传展示的一次好时机。陈怀妍告诉记者,今年五指山市农业局针对五指山红茶、忧遁草以及五指山五脚猪等六大特色产业做了专题宣传片,在很多农产品推介场合都可以拿出来播放,以此提升五指山市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五指山的红茶、忧遁草、蜘蛛、野山鸡、五脚猪以及树仔菜等特色农业都可以帮助五指山农民脱贫致富。

  近些年,在茶企的带动和指导下,五指山部分农民种茶收入不断增加,目前,茶树已经成为当地不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近两年,五指山慢慢地掀起了“种草热”,种忧遁草让很多农户脱贫致富。

  一提起蜘蛛,多数人或许会毛骨悚然,对它敬而远之。可在海南岛中部山区五指山,当地群众把蜘蛛看成“宝贝疙瘩”,养殖蜘蛛已经成为不少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近日,记者来到五指山市什兰村牙南下村民小组,该村小组10户农民成立蜘蛛养殖合作社,养殖了近两万只五指山蜘蛛。合作社成员李少琼告诉记者,蜘蛛种苗由企业提供,养殖10个月左右,企业就会来回收,每只蜘蛛利润可达10元左右。

  今年1月,五指山牙南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兴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已经为400户贫困户发放首批分红每户2000元,贫困户参与蜘蛛养殖正在逐步获得收益。

  在五指山市,通过养殖五指山野山鸡致富的农户比比皆是,有的农户早已盖起了新房,开上了小轿车。据了解,五指山市新民村有村民25户,在野山鸡市场行情较好时,村里有一半多农户都在养野山鸡。村民邓国平从2016年7月份开始养殖五指山野山鸡,到现在已经养了3批。在野山鸡产业的带动下,邓国平不但脱了贫还想通过野山鸡产业致富。

  据悉,如果是贫困户,鸡舍由政府扶持搭建,购买鸡苗售价9元,政府补贴6元,加上中间喂养饲料的成本,每羽野山鸡成本大概在18—20元,回收的价格达到2斤标准36元/羽,有经验的养殖户成活率可以达到90%,以此计算,养殖1000羽野山鸡收益大概在1.5万元左右。

  (本报五指山12月11日电)

  特写

  五指山“猫屎咖啡”获业界专家认可

  ■ 本报记者 易建阳

  经过两年多的试验、研究,由五指山昌茂珍稀动物养殖有限公司研制的五指山“猫屎咖啡”获得成功,并陆续推向市场,本届冬交会将会亮相。

  据介绍,五指山“猫屎咖啡”是由灵猫科动物果子狸(学名花面狸)的粪便中提取出来后加工完成,原理与印尼的猫屎咖啡一样。果子狸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后,由于经过胃的发酵,产出的咖啡味道别致。

  “五指山‘猫屎咖啡’的味道独特,得到很多咖啡研究专家的认可,但产量还很少,这次冬交会只有30斤的量。”五指山昌茂珍稀动物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泰达告诉记者,他给五指山“猫屎咖啡”注册了“果狸香”商标,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展会活动中,五指山“猫屎咖啡”十分抢眼,带去的几斤咖啡豆很快就被消费者买走了。

  五指山“猫屎咖啡”研制过程非常艰辛。2014年,张泰达到五指山养殖果子狸,他早就知道印尼的猫屎咖啡,还在网络上看到云南有人通过果子狸生产“猫屎咖啡”,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从五指山、白沙和万宁兴隆买来一些成熟的咖啡果实给果子狸作为食物。刚开始试验,不少果子狸因为消化不良而死亡。张泰达没有灰心,不断调整果子狸食物配方,直到2016年,“猫屎咖啡”才算研制成功。

  据了解,在张泰达的带动下,五指山一些合作社和农户开始通过养殖果子狸增收,五指山市政府也作为一项重点扶持产业,现在五指山存栏的果子狸有2600多只。

  “现在海南的咖啡豆价格每斤普遍在一百多元到几百元,我们研制的五指山‘猫屎咖啡’定价在每斤6000元。”张泰达对五指山“猫屎咖啡”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本报五指山12月1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