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7年海南冬交会 > 市县农业

“陵水圣女果”冬交会两度夺冠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2-12 11:1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陵水圣女果”冬交会两度夺冠

陵水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管理农作物。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2017中国(陵水)南繁论坛召开期间,专家嘉宾参观考察陵水安马洋基地杂交水稻新品种。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畜牧业、海洋渔业五大支柱产业。今年前三季度,陵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53.6亿元,同比增长3.3%。肥沃的土地上,陵水现代农业正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加速打造农业品牌

  “何时施肥,何时剪枝,我一看就懂。”12月10日,在陵水英州镇大石村城坡村民小组,村民苏成孝拿着一本今年的农事月历,信心十足地说。他手里的农事月历,是陵水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的。

  陵水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厚达300页的欧盟GAP标准(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芒果种植技术,简化成薄薄几张农事月历,大大方便了农民种植。

  加入陵水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苏成孝可免费获得标准化技术服务,按海南省芒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的规程管理果园,施有机肥,果园效益大大提升。“我家10亩果园去年收入12万元。”他高兴地说。

  近年来,陵水致力打造“全国一流、海南第一、北有寿光、南有陵水”的现代农业品牌,涌现出美月小西瓜、鲁宏荔枝、雷丰芒果、双之盛哈密瓜等一批以地方名优特色产品为主导的知名农业品牌,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超123个。

  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推进了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陵水圣女果”已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评审,荣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2015年、2016年海南冬交会上,“陵水圣女果”卫冕“十大最受欢迎农产品”冠军。

  今年,陵水扩大圣女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16500亩,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进一步提升陵水圣女果的品牌声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陵水开展“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制定并实施《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产品认证和农业品牌奖励暂行办法(修订)》,并启动了农业品牌奖励申报工作,今年奖励金额达262.4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陵水还建立特色农产品溯源监管系统,逐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信息化管理。

  多方发力产业扶贫

  在陵水本号镇长埇村,村民曾繁晓的养猪合作社初具规模。为了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加入进来,免费提供猪苗,贫困户不仅可获得工资收入,年底还能获得分红。

  这是陵水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我们今年将通过多种模式,把贫困户纳入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中。”陵水扶贫办主任吴宗伟说。

  近年来,陵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近五年用于扶贫的资金达到6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能手与贫困户合作等多种帮扶模式,以产业促扶贫。

  结合贫困户实际,陵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道路经济”。截至目前,全县投入资金656.4万元,发展“庭院经济”逾1.7万亩,“道路经济”达444.7公里,受益农户达64214户。

  在产业扶贫中,陵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培训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今年以来,陵水共培训3000多人次,全县各乡镇务农骨干、贫困农民的种养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陵水还成立了专门的惠农扶贫公司,对英州镇贫困户进行整镇式帮扶,全镇15个行政村554户贫困户全部成为股东。

  借力南繁促农增收

  陵水椰林镇村民王秋应最近特别开心,因为他近三个月的种植收入就赶上了过去一年的收入。

  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种了20余年的水稻,原来每年收入约1万元。现在,他帮一家南繁企业培育水稻种子,每月就有3000余元的工资。此外,他将家里的4亩水田租给这家南繁企业,每月还能领到2700元的租金。

  地处南繁核心区的陵水,拥有典型的热带种植条件,在科研育种、应急种子生产、制种繁种、种子纯度鉴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如今,在陵水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与王秋应一样,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加入到南繁产业的发展中来。

  在此背景下,陵水正加快推进国家南繁(陵水)椰林小镇规划,将在保证南繁基地核心功能和科研实验有序推进的同时,增加科普教育、科技展示、农事体验、南繁文化等新功能,并兼顾当地农业生产,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目前,陵水南繁育种基地已达8万亩,汇聚了全国各地100多家科研单位、1000多名科研人员在此开展工作。从2015年起,陵水连续三年举办中国(陵水)南繁论坛,推动了我省南繁育种事业的发展。

  (本报椰林12月11日电)

  特写

  陵水打造现代农业发展 先行区

  农作物 好看好吃又高产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搭乘“摩天轮”的蔬菜、挂在枝梢上的西瓜、生活在椰糠里的植物……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的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不但好看好吃,而且高产。

  以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的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入选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3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也是我省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民增收机制的重要载体。

  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期限为2017年至2020年,以“绿色、低碳、环保、生态”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产业园创建范围涵盖英州、光坡、椰林、本号、隆广、提蒙6个乡镇,总面积达430.5平方公里。圣女果、芒果将是产业园主打的两大拳头产业。

  产业园以绿色种植基地规模化、农产品加工精深化、生产过程绿色化、产业要素集聚化“四化”建设为抓手,立足圣女果和芒果规模化绿色种植,打造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绿色农业产业集群。

  同时,陵水积极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陵水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等5家产业园已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陵水农业委员会负责人透露,陵水将按照“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越来越多专业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壮大,成为助推陵水农业发展的有力引擎。

  (本报椰林12月1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