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 展会动态

香胡椒脱皮有新招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6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本报海口12月15日讯(记者邓钰)“来闻一闻,说说这两款白胡椒籽有什么区别。”12月15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冬交会海南农垦馆昌农胡椒展区,海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昌农场公司)销售部经理符浩举着两小袋胡椒籽,邀请前来选购产品的市民游客品闻体验。

“左边那袋胡椒籽辛香味很浓,右边那袋有点熏人。”市民李欣仔细闻过两袋胡椒籽后,说出了结论。她还发现两种胡椒籽颜色也有区别,左边袋子里颜色更白、杂质更少。

“左边这袋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新品香胡椒,右边则是传统白胡椒。其实两款胡椒原材料相同,区别在于工艺。”符浩介绍,今年5月开始,东昌农场公司投入500余万元,与云南一企业合作研发环保型胡椒加工技术,引入新式机械自动化生产线,以新工艺生产胡椒,并尝试面向市场推出新品。“由于新式工艺生产的胡椒籽辛香浓郁,气味芬芳,所以命名为香胡椒。”

采用新式工艺加工的胡椒籽,不仅气味改变,在品质和环保价值上也更胜一筹。

“加工胡椒,脱皮是一大难题。”符浩解释,长期以来,椒农惯于采用传统工艺脱皮,先将胡椒放入水中浸泡10日至15日,待其水沤发酵后逐渐脱皮,随后将其放入河中,以水流浸泡冲刷彻底去皮,“如此加工,不仅产品存在熏臭味,还易污染水源。”

据介绍,随着新式工艺的采用,职工可直接利用机械自动化生产线,只需五六小时便完成胡椒脱皮、烘干等工序,不产生污水,还可集中回收椒皮进行环保处理,且加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少了杂质残留,保留胡椒碱成分,使得胡椒更具清香和营养价值。

胡椒加工,由耗时变高效,由污染变环保;胡椒加工产品,由熏人变辛香……这正是东昌农场公司不断提升环保理念和科技意识的成果。

目前,该公司已利用新式机械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近140吨胡椒产品,打上“香胡椒”包装推向市场,受到各地客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在冬交会上,消费者购买香胡椒的积极性很高,让我们相信改变胡椒加工技术是个正确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