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7年海南冬交会 > 最新报道

冬交会 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金字招牌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2-16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连续成功举办20届,规模越办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
冬交会,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金字招牌

  ■ 记者 宗兆宣

  12月中旬,北方已是寒风料峭,初冬的海南仍是花的世界、果的海洋。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圆满收官,各项指标又创下历史新高,走过二十载的冬交会已成为海南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水果可溯源客商放心购

  “有溯源的二维码,我来试一下。”今天上午,在冬交会迎宾大厅热带农业王牌展区,专门来冬交会考察的广东客商唐林看到展台上摆放的陵水圣女果上有“扫二维码查询溯源”的标牌,当即拿出手机扫描一下。手机上当即出现该圣女果19位的溯源码,并详细标明了品种、采收时间、种植基地、采收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不仅是陵水圣女果,现场摆放的东方市红南瓜、文昌市航天育种圆茄、文昌市航天育种红彩椒等各种瓜果,全部都标有可以溯源的二维码。

  “太让人放心啦!这样的热带瓜果肯定供不应求,卖相好质量又佳,海南的热带农产品确实一流。”唐林表示自己会订一批瓜果回广东销售。

  在冬交会热带农业王牌展区,所有的瓜果、蔬菜全部都带有可以溯源的二维码,确保客商放心选购。

  第20届冬交会为期4天的展会中,现场交易额高达3.88亿元,比上届增长2.6倍;签订农产品订单总额666.29亿元,比上届增加145.03亿元。海南的热带瓜果、蔬菜已当之无愧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办展会更是送服务

  “遇事不用慌了,也不担心买到假货了。”这是在今年的冬交会现场,每个逛展会群众最明显的感觉。冬交会现场不仅随处可见300名志愿服务人员的身影,展会期间的医疗服务处、保障服务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全天都有人值守,确保大家逛得开心,买的放心。

  12月13日下午3时许,在冬交会C场馆内,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2个女儿的陪伴下逛展会时,突然身体不适,全身乏力,冷汗直流。冬交会志愿者杜夏芷见状,立刻跑上前去,搀扶老人坐在凳子上,用风油精给老人身上擦涂,并轻按老人太阳穴,并让其他志愿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寻找现场医护人员。

  很快医护人员到来,仔细询问老人的病情,得知老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医护人员现场为老人测了血糖,查看口腔情况。但老人开始出现呕吐、昏厥症状,医护人员立即采取输氧气,输液等急救措施。救护车很快来到现场,大家一起将老人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

  临走前,老人的女儿紧紧握着杜夏芷的手说:“谢谢你小姑娘!感谢你们的及时帮忙,没有你们后果不堪设想。”

  省农业预警中心在冬交会现场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窗口,进行农产品检测服务工作,组织检测人员通过群众送检、随机抽检等方式现场开展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工作,抽检样品合格率100%。

  海口市工商部门采取“驻场监管”模式,安排工商执法人员不定时巡查,并对参展商品进行检查,确保群众买的放心。

  20年茁壮成长的冬交会

  “100余亿、1个多亿” 这是1998年首届冬交会的订单量和销售金额,“666.29亿、3.88亿”,这是第20届冬交会的订单量和销售金额。时光荏苒,连续举办20年的冬交会已从以前的鲜为人知到如今的家喻户晓。两组数字,见证了海南冬交会的快速成长。

  1998年,海南省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超过百万亩,产值超过40亿元。随着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迅猛发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由省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联合主办首届冬交会。而第20届冬交会的主办单位已经变成由农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4家单位主办。

  首届冬交会签订冬季瓜菜订单96.4万吨,占当时出岛量的57%,推动当年新增种植面积19万亩,此后逐年扩大。到今年我省冬季瓜菜面积达到310万亩,产量近500万吨。

  20年来,冬交会累计引进农业招商项目近900个,覆盖农业产、加、销各个环节。

  今年冬交会共签订了农产品订单总额666.29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45.03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66.29亿元的订单中,合同订单达到了521.89亿元,占订单总额的78.3%,意向订单只占21.7%。与往年合同订单、意向订单各占一半的情况相比,今年的订单明显更实了。

  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冬交会历来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今年冬交会签约投资项目40个、金额451.52亿元,其中,具有约束效力的合同金额达到346.52亿元,占比76.7%,比去年的合同金额增长了2.07倍。而且项目规模总体比较大,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就有17个,明年将有一批大型农业项目在海南开工建设,引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

  斯里兰卡南方省省长向省长沈晓明介绍,他们带来的货物一天就售罄了,没想到海南的冬交会这么火爆。

  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告诉记者,以前办冬交会我们是免费招展,每年花费不小的代价邀请客商参加。这两年开始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参展商积极踊跃,甚至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盛况。我们还进一步提高参展门槛,对参展商和展品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一律禁入,有力提升了会展档次。通过市场化运作,冬交会基本实现了以馆养馆、以馆养展、以馆养会的目标,冬交会财政经费连续3年零增长,而且规模越办越大、越办越新,充分体现了市场化办会的力量。

  (本报海口12月1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