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共享绿色资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以人民为中心 共享绿色资源

——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资源让广大人民共享,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为谁建、怎么建的科学认知,是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践行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闯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省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是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制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三十条措施,出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为明确、最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规定,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放心的水、住上美丽家园、增收致富,最大限度共享良好生态资源,这也是我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所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人民为中心,共享绿色资源,需要我们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全省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只有精心呵护好我们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大力推进“双修”“双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快“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不断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等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环境问题,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让海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造福全省人民乃至全国人民。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以人民为中心,共享绿色资源,需要我们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使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成为最好的资源,让最好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既要牢牢把握生态立省这个前提,增强生态定力,用铁律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硬杠杠”,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税收再多也坚决不上,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始终保持海南的生态优势;又要牢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人民为中心,共享绿色资源,还需要我们用最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吸引最好的投资者,就是要吸引那些资金技术雄厚、珍惜海南生态、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与百姓共享资源红利、能最大限度保护资源并发挥最佳效益的投资者。唯有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并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利益共享机制以及绿色产业带动就业等措施,让广大人民共享最好的资源,才能使海南百姓坐拥绿色发展带来的“金山银山”,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从而始终“脚踩金土地,手捧金饭碗”!

  民之所向,政之所施;民之所愿,政之所成。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绿色资源,才能使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事业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凝聚起强大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