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系列访谈之二

  ■ 海南日报记者 宗兆宣 周晓梦

  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引起了我省各界的高度关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的热潮。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今天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专访,对《决定》的意义、考核评价体系、有效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邓小刚认为,《决定》的出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省委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工作,这是过去没有过的提法;二是《决定》体现海南发展观和发展模式真正意义上的深刻变革,用绿色发展模式取代原来破坏环境或牺牲环境换来的发展模式;三是《决定》给我省在生产生活发展中划了若干条生态“红线”,内容具体而又操作性强。

  邓小刚表示,考核评价体系是指挥棒,也是各级领导的关注点和工作重心。《决定》提出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根据《海南省总体规划》确定的主体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实行差别化的绩效评价考核。

  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等内容。我省在2014年取消对中部市县GDP考核的基础上,将把取消GDP考核的范围扩大到全省三分之二市县,最后可能全部取消对所有市县的GDP考核。这种抛弃片面“唯GDP论”的做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抓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牛鼻子”。以后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和干部的使用、调整、问责结合起来,而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在领导干部,让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第一大政绩时,就真正树立起全省正确的发展导向。

  《决定》中的内容有很多突破性,提出的很多目标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说明了我省提出的环境保护标准是以国际上最好的生态地区标准进行对标,要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而且《决定》的内容比较实,提出任何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再多税收也坚决不上,防止急功近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资源让广大人民共享,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等。这不但厘清了我省保护和发展的问题,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而且表明了我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决定》中提出农村新建住房高度不得超过椰子树,明确了农村新建住房不超过3层楼,说明了以后农村新建住房必须报建。《决定》中提出的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海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外,严禁围填海。说明了我省将修订海岸线保护的相关规定,将以最严标准遏制围填海乱象。

  《决定》提出针对目前各类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碎片化、产权不清晰、多头管理的问题,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逐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好海南有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自然生态空间和自然文化遗产。邓小刚介绍,我省的自然保护地长期存在碎片化、多头管理问题,建立国家公园就是解决过去产权不清晰、保护责任不清晰的问题。通过理顺产权、明确监管责任、实施生态移民、对经济林进行“赎买”变成生态公益林等做法,不但能保护好现有的生态系统,而且能扩大热带雨林的面积,打造出中部地区热带雨林的完整系统,保护好中部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邓小刚认为,《决定》出台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省政府将制定相对应的80多个方案和措施,有目标,有时间表,有路线图,而各市县各部门也要把《决定》提出的目标、要求变成具体的法规、具体规划。落实还需要建立监督机制,要有行之有效的督查办法。对于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必须予以追责。而全省环保系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决定》出台对于环保部门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对环保部门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法制建设水平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环保部门将迎难而上。

  (本报海口9月2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