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那片蔚蓝海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3

  “加强海洋环境治理、海域海岛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修复”——

  关于海洋生态建设是《决定》一大亮点,比重也比较大。国家授权海南管辖南海海域,海洋生态是海南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从2015年的海岸带整治和这次国家海洋督察情况看,我省违规围填海、陆源污染、侵占海岸线、水产养殖污染、破坏海防林、破坏渔业资源等涉海问题比较突出,必须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探索人海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全面实施海岸带开发规划管控,实行岸线分级分类管理”——

  海南的自然岸线资源极其宝贵,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一旦受到破坏就不可再生。因此《决定》提出全面实施海岸带开发规划管控,实行岸线分级分类管理,坚决巩固1823公里海岸带的整治成果。下一步还要严格执行从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内不得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的规定,实行岸线管理责任制。

  “全面推行‘湾长制’,建立海湾管理保护责任体系”——

  今年5月27日,国家海洋局印发通知,将海口、青岛等5个城市列入全国“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的编制单位。海口通过调研和讨论,已制定了《海口市“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河海联动、陆海协同联动、统筹规划的双层次治理与防护,实现流域环境质量和海域环境质量的同步改善。全面推行“湾长制”,也就是要把海口探索的经验向全省推广,建立海湾管理保护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