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考核“指挥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3

  “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实行差别化的绩效评价考核。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

  这是破除“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于海南领导干部而言,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实好坏将成为政绩考核的“必答题”。刘赐贵指出,要加快研究新的评价考核体系,可以增加对生态保护、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互联网产业、全域旅游、休闲健康产业、百镇千村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建设、“创卫”“创文”、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党的建设等方面的考核权重。

  “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与政治巡视、环保督察等紧密联系,发挥制度叠加效应”——

  这意味着海南以党纪的刚性约束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绿色发展执政理念,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明晰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责任红线,建立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制度。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和单位,该通报的公开通报,该查处的及时查处,甚至要杀个“回马枪”。

  “强化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建立党委政府决策的生态文明审查机制”——

  党的领导是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