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01

我省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打牢生态基础

  本报海口9月30日讯连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表示,要按照《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打牢生态基础。

  省委老干部局

  9月25日,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会议,向省直机关老干部全文传达《决定》,对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

  会议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继续在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多的正能量,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积极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投身到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当中,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责任担当。

  省委台办

  9月25日,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要加强琼台在保护环境、美化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认真学习和借鉴台湾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要在对台招商引资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向台商宣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依法依规处理台资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全体干部职工要从我做起,以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等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低碳生活。

  省委党史研究室

  9月25日,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史志部门要聚焦主业,以编纂海南地方党史、地方志书和地方年鉴为抓手,记录海南在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历史记录、提供理论支撑;要深化研究,以史志研究为切入点,提高资政能力,深化资政成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要找准定位,找准史志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围绕《决定》提出的任务部署规划新的研究课题,重点做好挖掘海南历史文脉对接现实需求相结合的文章,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洋浦工委

  9月26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提出,《决定》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指导和规范新形势下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指导海南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在深入学习中结合洋浦实际,推动循环经济、循环利用、循环发展,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加强对洋浦口岸、近海水质的监管,保证洋浦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法制办

  9月26日,省法制办党总支部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决定》、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决定》所作的说明,以及省长沈晓明在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出要求,体现省法制办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加强立法工作,让立法工作在保护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强化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要敢于较真碰硬,组织开展专项督察,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优化工作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对涉及生态环境的行政复议案件,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审结。加强对涉及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抽丝剥茧般认真审查、把关,确保其不违反上位法律、法规及规章,不出现任何纰漏。

  省物价局

  9月25日,省物价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立足全省物价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省物价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领会吃透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学习《决定》全文,做到真学、深学,入心入脑,学思践悟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认真比对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转变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在价格机制改革、价格调控、价格监管、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服务上主动作为,积极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人防办

  9月25日,省人防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财经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省人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特区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深化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自觉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服务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积极贡献。

  省安全监管局

  9月25日,省安全监管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的安全生产行政管理服务,主动融入“多规合一”改革,加快修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细则;积极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开展石化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查,严防发生石化泄露污染环境事故。

  省地质局

  9月27日,省地质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为全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方向,全局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地质系统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开拓新思路,要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为我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要加强领导,落实好环境保护“一岗双责”,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要转变思路,创新考核办法,做到科学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等工作,为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城市“双创”“双修”提供优质地质服务,助力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民盟海南省委

  9月25日,民盟海南省委召开机关会议,传达中共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决定》。会议指出,广大盟务工作者和盟员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工作兢兢业业,为实现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建功立业。

  省工商联

  9月26日,省工商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全会精神,开展讨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把文件精神吃透,充分发挥好工商联的指导作用,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帮助他们转变发展观念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要引导非公企业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提倡发展低碳、绿色循环产业,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标准,项目筛选要选择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进行项目和企业的筛选;要树立生态理念,从我做起,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倡绿色办公,注意节约纸张并对垃圾进行分类,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贡献。

  团省委

  9月25日,团省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战线和工农战线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在校师生和城乡青年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植绿、知绿、护绿”等活动,提高全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各部室各战线要根据责任分工,找准自身定位,确保将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省文联

  9月25日,省文联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省文联机关、省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要坚决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相关文艺工作任务落实。要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各文艺家协会要根据《决定》精神,结合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文艺扶贫以及为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而进行的文艺活动等工作,开展弘扬海南绿色文化、表现乡土民俗风情的文艺展演,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侨联

  9月25日,省侨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回应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海南环境保护的关切,顺应了海南人民和海内外侨胞对青山绿水的迫切需要。省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和改革观,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牢固树立生态意识,找准定位,凝集侨心侨力,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海口海关

  9月25日,海口海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以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海关各项工作。加强对全省外贸形势和特色商品的分析研判,为海南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及时提出海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好海关牵头项目的落实工作,综合运用好各类优惠政策,支持海南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强化实际监管,继续保持打私工作的高位运转,重拳打击洋垃圾、毒品、冻品、粮食等走私行为,守护海南的青山绿水。

  省国税局

  9月25日,省国税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结合税收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担当,在做好组织税收收入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防止急功近利。同时,要严格落实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从税收的角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决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身体力行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并且要结合窗口单位改进作风建设,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工作纪律,严抓管理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以优良的作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9月26日,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决定》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以“四个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要全力以赴严守国门生物安全,加大口岸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力度,联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共同完善岛屿型外来生物安全监测与防控机制,实现外来生物立体防控;二是全力以赴推动生态产品质量供给,大力支持全省生态地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产品,用好用足生态地区品牌;三是全力以赴助力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促进海南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全力以赴助力打击生态破坏行为,与相关监管部门实现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形成打击生态破坏行为的监管合力。

  海南大学

  9月27日,海南大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学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拓展海南生态文明相关专业学科人才培养的力度。在已成立的热带农林学院的基础上,开设特色课程与本土课程,尝试加强生态相关专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理念进大学课堂;要以生态科研为基础,积极构建与海南生态文明科研紧密相关的科研体系与平台。充分利用“一流学科”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实验室、海南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优势科研基础,推进海南生态科研重大立项研究工作;要以智力资源为优势,积极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

  省农科院

  9月25日,省农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具体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省农科院要将农业科技与生态文明紧密结合,优化学科设置,调整研究方向,精心选择一批重大课题进行攻关,在构建绿色农业体系中主动扛起农科院的责任担当。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要牵头成立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科技创新团队,做好土壤微量元素检测、农药残留检测等方面技术研发和服务,要加强“减肥、减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发,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减少农药环境污染。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