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扛起使命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8

强化责任意识 扛起使命担当

——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 海南日报评论员

  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在领导干部,党的领导是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省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强化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生态立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担当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承担责任,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是对国家、对人民、对生态高度负责的体现。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不能否认,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部分市县领导履行环境保护职责自觉性有待提高;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环境保护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尚未健全;一些部门环境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区的一些职能部门存在慢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按照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政策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省委出台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政治站位高,针对性、时效性和指导性强,是指导海南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各市县、各部门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的高度担当作为,第一时间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定位,主动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增强绿色发展执政理念,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要强化问责监督,明晰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责任红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相关部门要建立督查台账,对各市县、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还要建立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制度,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实现环保督察全省覆盖、破坏生态环境的追责对象全覆盖,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终身追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明晰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责任红线,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抓好任务落地,加强督察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和单位,该通报的公开通报,该查处的及时查处,对不主动作为、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干部,严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党纪的刚性约束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长期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激流勇进更显责任担当!只有不断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强化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把新形势下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好、建设好,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