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砥砺奋进的5年 (此专题已归档)
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切实打牢昌江长远健康发展根基
2017-10-11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 黄金城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 黄金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昌江黎族自治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充分运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成果,大力开展“‘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活动(重心下沉,效率提升;干部下沉,能力提升;服务下沉,质量提升。树一流意识、强一流能力、比一流作风、争一流服务、展一流作为),为推进昌江后发崛起、实现全面小康筑牢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2016年,昌江“多规合一”改革在全省率先获评通过,使各类发展空间合理分布,成为昌江科学健康发展的鲜明优势。昌江将树立“把整体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统一进行规划”的“一盘棋”理念,高水平、高标准编制产业、城乡、旅游等各类总规、控详规,以规划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方面,加快低效产业退出,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全覆盖,扩大昌江芒果、王品蜜瓜特色高效产业规模,做优雪古丽生态循环牧场等共享农庄,将十月田镇打造成互联网农业小镇,促进农民长远可持续增收。工业方面,加快“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发展壮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核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核电产业园,打造海南新型工业和新能源基地。旅游业方面,精心谋划王下旅游环线等片区,打造木棉公园、芒果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策划创建霸王岭森林旅游文化节等生态文化品牌,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山海互动特色旅游目的地。

  二是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昌江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生态作为第一责任、第一底线。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认真开展“双创”“双修”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实施废弃采矿区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开展石碌矿山等损毁山体修复。结合国家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抓好城乡“绿化”“彩化”,因地制宜种植木棉、三角梅等特色树种。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加快推进“四河一渠”工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加快治理沿海地区高位池养殖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立碑定界技术规范及试点研究,探索建立铁矿、水泥等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

  三是坚持以发展和保护并举,着力发展壮大海洋产业。昌江将以建立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为抓手,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进河园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马荣海域海洋牧场项目,下大力气保护好昌化江入海口珍贵资源。精心打造昌化渔港、海尾渔港、新港、沙鱼塘港“四港”项目,着力将昌化、海尾建设成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小镇。依托经济特区与地缘优势,加强与台湾渔业合作,打造“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培育大型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海尾东风螺、海葡萄、螺旋藻等精深加工。积极打造海洋休闲渔业,规划建设马荣港渔业休闲码头。

  四是坚持以产业和就业为关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昌江整合8427万元依托8家龙头企业使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转移贫困户劳动力3722人。下一步,昌江将不断完善“委托合作”等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种野猪、王品冰糖蜜瓜等特色高效产业,确保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结合电视夜校,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的脱贫意愿;依托农业基地、职业学校等平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严格落实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举措,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百姓民生福祉。坚持把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导向,让昌江发展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更有质感。在全面实施好“儿童眼健康关爱行动”基础上,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关爱行动”,设立“关爱”基金,对听力障碍、地中海贫血、血友病、癫痫、精神病等特殊疾病、重大疾病、慢性病患者开展救助帮扶,努力根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加大对家中有特殊疾病、重大疾病、慢性病患者的贫困家庭、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扶持力度,充分结合省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昌江玉等产业平台,加大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等特殊儿童教育、就业的扶持力度,确保让每一个特殊儿童学有所教、长大后能自食其力,全面织细织密民生保障网。加快国家学前改革实验区建设,继续深化“3+9+3”免费教育,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木棉学校、中科院幼儿园建设,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加快推动“三医联动”综合改革,积极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人才引进项目,加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今年昌江将迎来建县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昌江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