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进“多规合一”相关问题解答
海南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有什么重要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11 08:08

  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海南省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空间资源管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是构建山清水秀生态空间的制度保障。当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但是岸线破坏、水污染、违法建设等问题使良好的生态环境受到挑战。另一方面,规划之间“打架”的问题也十分突出,相互矛盾的规划严重影响了发展。因此只有推进“多规合一”改革,用刚性的规划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并坚决守住环境底线和资源上限,才能使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牢不可破的底线、无法逾越的红线和带电的“高压线”。

  第二,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是构建集约高效生产空间的根本举措。我省土地开发强度总体可控,能够支撑未来发展需要,但目前土地利用效率仍然较低,耕地抛荒、建设用地闲置等问题突出,这与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是不相匹配的。因此,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同时,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开展“多规合一”工作以来,我们重点研究了十二大产业、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六类产业园区发展和布局问题,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并且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工作,就是通过对资源、产业等生产要素进行统筹布局,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足用好,把产业园区办成投资密集区、科技高地和就业集中区,成为拉动全省经济更好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构建宜居适度生活空间的迫切需要。我省是欠发达省份,既面临着在整体上缩小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差距的问题,又面临着如何缩小省内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的问题,还面临着如期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的压力。推进“多规合一”,就是要突破传统的地域限制,通过全省基础设施的一盘棋布局,帮助后发展地区突破瓶颈;通过统筹全省产业发展、园区布局,给予后发展地区均等的发展机会;通过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后发展地区的群众同步进入小康。

  第四,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是解决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建立生态空间顶层设计规划制度保障入手,以“多规合一”改革工作为契机,开展了打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1823公里海岸线专项检查行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三年江河湖库水污染治理行动。另外,我们还高度重视耕地、林地、岸线、海域、湿地、水源地和空气质量的保护,健全和完善了大气监测体系和“三防”监测预报体系。采取这些措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行动来“护蓝”和“增绿”,努力用实际行动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