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考核结果暨三年专项行动效果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11 17:02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7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考核

结果暨三年专项行动效果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5〕66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考核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61号,以下简称《考核方案》)要求,2018年1月上中旬,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及各有关企业2017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及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和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7年建设任务完成总体情况

  (一)投资情况。2017年是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年投资48.87亿元,超计划投资额1.67亿元,同比增长9.9%,为历年来投资最高的一年。

  (二)城市和农村光网建设情况。城市光网已经全覆盖,其中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9.9%,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以上,试点推广千兆小区1150多个;4G网络覆盖率达99.6%,并在博鳌等地区建成千兆移动网络。全省2573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在整体上已实现全覆盖,覆盖率达到99.9%,接入能力均为50Mbps,部分已达到100Mbps,4G网络在2017年10月已实现全覆盖。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103个美丽乡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整体接近100%,4G网络全覆盖;全省17227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66.6%,4G网络覆盖率82.1%。

  (三)骨干网、城域网等建设情况。互联网出省带宽、城域网出口带宽、CDN扩容、IDC及云中心、抗灾能力设施的体量不断增大,且均已达标,完成了WiFi统一认证平台建设。

  (四)指标全国排名情况。我省2017年第四季度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全国排名第11,比2015年初第30名(倒数第二名)提高了19个位次;移动互联网下载速率全国排名第13,比上个季度提高了7个位次;固定宽带接入签约速率全国排名第9,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高于65.7%,全国排名第1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高于87.8%,全国排名第7。

  二、2017年考核结果

  (一)市县考核结果。

  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得分均在95分以上,考核等级均为优秀,其中海口、三亚、文昌、万宁、东方、五指山、澄迈、屯昌、昌江、白沙等10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以上,考核分数为满分100分(具体情况见附件1)。没有达到满分的市县及原因:琼中农垦光网建设、临高高速公路4G全覆盖、临高铁塔新增基站建设数、保亭第二路由光缆建设,以及儋州、琼海、乐东、定安、陵水突出问题解决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二)企业考核结果。

  6个电信企业中有5个考核结果得分90分以上,考核等级均为优秀,1个得分85分,考核等级评为良好。其中中国电信海南省分公司94.1分、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98.3分、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97分、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100分、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100分、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5分(良好)。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中国有线海南省分公司和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建设任务项、任务量相对较少。没有达到满分的企业及原因:中国电信海南省分公司出省海底光缆建设、行政村光网建设,中国电信海南省分公司和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及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环岛高铁隧道4G覆盖,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以及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改提速率等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三、三年专项行动相关指标完成情况

  (一)专项行动投资情况。三年投资总额高达130亿元以上,比原计划投资额110亿增加了18.2%。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增大。骨干网方面已建设4条与内地连接的民用海底光缆,另一条海口-徐闻72芯的海底光缆已向国家申报待批建设,出省带宽达到3174Gbps;城域网累计新增铺设光缆皮长111448公里,新增8914个铁塔、22181个4G基站,建设32959平方米IDC机房,城域网出口带宽可达到4980Gbps;FTTH光改累计78.7万户,铜线基本退出通信传输舞台。

  (二)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2015年实现覆盖城镇盲区,城市和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率明显提升,通过清网排障行动,移动通信信号质量差问题得到实质改善;2016年实现全光网省和全省513个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完成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全省城乡中小学学校全部覆盖光网,城乡光网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环岛高铁和高速公路4G信号覆盖率达到95.2%以上;2017年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向农村地区深度覆盖,在巩固全光网省的基础上,光网不断地向偏远农村和农垦地区延伸,自然村、农垦地区覆盖率再创新高。到2017年底,固网签约速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固网下载速率等衡量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指标进一步提高,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通信资费总体降低30%以上,光网建设水平上了新台阶,固定宽带网络提速成为全国最快的省份,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由2015年初的落后位置提升到全国第11位,圆满实现省委省政府光网建设的三年目标。

  四、三年专项行动效果评估情况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互联网出省带宽3174Gbps,光纤宽带网络城市和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99.9%、城区和农村学校覆盖率达到100%,光改用户78.7万户,签约速率普遍在50Mbps或以上。4G网络城区覆盖率达到99.4%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三年专项行动16项重点指标中的13项均超额完成,4G用户发展数、高清互动电视用户, 互联网省际流量峰值3项应用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具体情况见附件2)。

  五、主要做法

  (一)全省各级政府充分认识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地位。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到“五网”中“光网”的战略地位,将信息基础设施与水、电、气、路一样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按照省政府2017年和三年专项行动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相关工作。

  (二)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多部门联动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专门建立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各市县、省直各相关单位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等单位组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内部明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处室,具体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实。省直各相关部门优化了审批流程、开辟环评“绿色通道”、降低光缆建设道路赔补额度。省、市县两级政府安排补贴资金支持光网建设,三年共安排了约3.5亿元,另外获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贴5863万元。

  (三)各市县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各市县充分认识信息基础设施的公共基础设施战略地位,落实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各项任务建设工作。海口、三亚、万宁率先落实“多规合一”规划蓝图,将光网纳入五网整体综合规划。海口、琼海、文昌、万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了“应急通信保障群”和“重大专项工作协调群”,做到专人跟进、有效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琼海、文昌、万宁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户外电子屏、科普手册等方式宣传基站辐射科普知识。陵水、五指山率先成为全省自然村光网村村通的市县。昌江通过座谈、告示等方式柔性解决基站征址难题,定期清理基站电线树障,提高通信抗灾能力。白沙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带动农村光网建设。洋浦向光网建设免费开放土地、楼宇、灯杆等公共设施支持光网建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宽带或网络电视。

  (四)电信企业勇挑建设重任,加大投入,建设成效明显。各电信企业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勇挑建设重任,并逐年加大投入,整体上完成了各项任务。中国电信海南省分公司主要承担农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中国移动海南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农村4G网络建设,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积极协调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积极在农村地区覆盖光网和4G网络,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积极牵头东环高铁和“一桥四路”移动基站勘察和建设任务,中国有线海南省分公司有力推进光节点改造,促使互联网用户速率成倍增长,艺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是民营企业,但投入巨大,仅2017年就投资了约2.5亿元,对促进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五)制定建设和考核方案,执行专报制,保障建设工作落实。每年年初制定全年的建设方案和年底考核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在推进过程中进行督导,并将每月进展情况汇总成专报,形成常态的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建设顺利完成。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与“多规合一”工作衔接不够。大部分市县尚未完成通信专项规划,光网建设铁塔、机房等要素未能纳入“一张蓝图”。各市县在路网改造扩建,棚户区改造,园区、楼宇建设等过程中,因未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项目规划,导致基站及机房等配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开通速度慢。

  (二)公共资源共享推动和基站铁塔征址难度大。部分单位不开放共享或阻拦开放共享灯杆、视频监控杆、树木、绿地、公共建筑立面或楼面等公共设施,造成光网建设难度加大。同时,由于社会对基站辐射问题存在认识误区,造成基站铁塔征地困难,征地后进场施工时常受阻。

  (三)既有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不力。三年来,每年都出现多处光缆被挖断的现象,特别是市政施工毁坏信息基础设施现象屡见不鲜。信息基础设施被损后赔偿没有标准可循,追偿困难。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谋划未来三年行动方案。在顺利完成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要谋划2018-2020年新三年行动方案,以推动“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巩固光网成果,加强网络提质增效,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向自然村、农垦地区延伸,率先部署5G并推动规模化应用,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将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提升到全国前列。

  (二)加强各市县的光网“多规合一”衔接工作。在“多规合一”的总体框架内,省政府相关部门要指导各市县加强城乡光网建设规划,明确各市县行政区划内的光纤网络和移动基站布局,将光纤宽带网络与路网、住宅、园区等设施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

  附件:1.2017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表

  2.三年专项行动效果评估表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