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关于表彰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项目的决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1 08:05

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表彰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项目的决定
(2020年8月28日)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2020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两年多来,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扣省委明确的12个重点领域,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聚焦解决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改革和制度创新成果。

为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表彰先进、宣传优秀、鼓舞斗志,激励全省上下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再立新功,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等18个项目为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这些项目,有的受到中央充分肯定,有的获得全国通报表扬,有的被中央相关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新形象。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已扬帆起航,开启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创新精神,改革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受到表彰的项目单位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受表彰项目单位为榜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改革初心,高举开放旗帜,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和一流营商环境,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全省改革和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