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7 11:05

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沈晓明李军出席并讲话

本报海口4月16日讯(记者 况昌勋)4月16日下午,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研究部署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村庄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儋州、文昌、保亭和省农垦设计院等市县政府和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沈晓明指出,编制好村庄规划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解决制约农村发展诸多问题的基础性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高标准做好这一轮村庄规划。

沈晓明要求,村庄规划要体现“多规合一”要求,与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要结合村庄特色和实际,做到个性化、一村一规划,不能“千村一面”;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谋划产业发展、考虑农户日常生活需求、加强环保设施建设;要兼顾协调个人空间和公共空间,依法严格执行“一户一宅”,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留下足够空间;要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既要用好现代规划理念和方法,也要尊重历史遗存、文化传统;要体现集中居住导向,降低公共服务配套成本,优化服务供给;要简洁明了,让老百姓看得懂、好操作。

沈晓明强调,编制村庄规划要务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符合实际;各市县各部门要各尽其责,加强规划技术指导和实施监督,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好现场经验交流会、阶段性成果展和村庄规划竞赛;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动群众,让老百姓全程参与,把编制规划变成统一思想,汇聚民心的过程;循序渐进推动,做好试点、形成示范效应,防止一哄而上;创新思维方法、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不能简单“一刀切”。

李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各级党委分管领导和党委农办系统要找准工作角度,发挥积极作用。要审慎对待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科学把握乡村差异性,坚持因村制宜、突出地域特色,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和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要以久久为功的作风实施村庄规划,加强宣传,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刘平治、冯忠华、倪强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乡镇政府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分别在市县、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