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我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审核 全省划定871个环境管控单元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30 16:31

本报海口11月29日讯(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刘冰一)海南日报记者11月29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省“三线一单”成果日前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我省根据生态、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要素管控分区结果,按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个管控类别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全省共划定871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陆域595个、海域单元276个。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海南编制“三线一单”是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基础上“划框子、定规则”。据了解,我省“三线一单”呈现以下几大特点:突出与“多规合一”衔接,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环境支持,具有较好的系统性特征;对生态、地表水、气和土壤环境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价,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资源环境数据支撑,“三线一单”也具有显著的空间化特征。在“多规合一”确定的地类基础上,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转化为不同区域和环境控制单元的差异化管理和准入要求,强化了空间落地,提升了管控精准性。

在突出对发展需求与保护底线的统筹考虑方面,我省高标准制定生态环境质量目标。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要求,以生态环境质量居于世界领先为目标导向,按照“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确定环境质量底线;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划定生态空间。为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充分考虑可能产生的环境压力和区域现有环境问题,将旅游建设用地纳入大气受体敏感区;将机场、临空产业园、储运港口纳入大气高排放区。同时,为突出对近岸海域和入海河流的统筹保护,加强近岸海域和岸线资源保护,我省按照“陆海统筹”原则,结合全省25条入海河流入海口近岸海域水质要求确定河流水质目标;将近岸海域重点管控区对应的入海河流所在的控制单元纳入重点管控单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