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发布
2022-12-20 15:1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白宛松) 2022年12月20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22年数字政府清华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据悉,报告综合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展现标识、政务新媒体、传播应用、监督管理和优秀创新案例等9方面评估指标,对部委、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地市、区县(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所辖县市区)的680家政府网站进行绩效评估。其中:

部委网站中,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位列前三名;

省(自治区)政府网站中,广东、贵州位列前两名,四川和海南并列第三名;

直辖市政府网站中,北京、上海、重庆位列前三名;

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中,深圳、青岛和厦门位列前三名;

省会城市政府网站中,广州、济南和西安位列前三名;

地级市政府网站中,佛山、东莞、郴州位列前三名;

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所辖的县市区中,深圳罗湖区、上海杨浦区、西安未央区位列前三名。

报告显示,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政府网站建设新要求、公众新需求以及技术应用新场景,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呈现六个方面的新特点: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拓展公开路径提升实用性;二是强化政策找人,提高政策可及性和兑现效率;三是开展服务集成,提升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数据技术加持,助力网站发展再上新台阶;五是构建传播矩阵,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六是升级搜索功能,确保精准服务直击需求。

此外,对于未来政府网站建设,报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强成果整合,致力于构建全面政务公开的载体和一体化在线服务门户;二是持续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做实政府网站内容服务,充分发挥 “信息第一平台”“服务统一入口”的作用;三是充分认识新技术价值,结合公众使用习惯,探索技术创新,提供智能化服务;四是围绕办事需求,加强网媒联动和网端融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政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