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2-03-29 14:50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
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2〕82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3月6日至17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19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3个,抽查合格率97.5%;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18个政务新媒体中的206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20.2%,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42个,抽查合格率79.6%;对2021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4个政务新媒体仍未整改合格;对全省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未按要求填报和公开2021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监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网站仍存在更新不及时、服务不实用的问题,其中,“临高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更新至2020年11月;“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的图解政策和回应关切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口市商务局”网站的办事服务栏目中,高成长型总部初审、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初审等多个服务事项内容空白。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有效监管。微信账号“五指山市政府”开设的互动交流栏目中,我要咨询、我要投诉、12345热线等6子栏目全部无法访问,形同虚设;微博账号“儋州反诈骗中心”未发布任何政务信息,好友列表中关注多个与工作无关的娱乐账号;微信账号“临高禁毒宣传”于2022年1月变更账号名称为空,且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美篇账号“王五镇人民政府”更名为“Z某某”,信息更新至2022年1月,以上两个新媒体账号的信息变更情况,均未提交《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审核。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长期处于“僵尸”状态。微博账号“海南临高旅游”更新至2014年10月;微信账号“临高县河长制办公室”更新至2017年10月,且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微信账号“海南儋州旅游”开设的互动游戏栏目,展示信息为2020年旅游推介会的页面。

(四)定安县部分政务新媒体整改不到位。在对2021年第四季度抽查结果进行复查时发现,微博账号“定安旅文”和美篇账号“定安县就业服务中心”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依然存在;微信账号“定安警方”的警民互动栏目存在错链断链;微信账号“定安普法”未按要求添加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

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贴近群众需求,制作发布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产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与主流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开展优质内容交叉转载,提高政府权威信息的抵达率和影响力,助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

1.明确开办主体责任。一个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原则上在同一第三方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并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名称应简洁规范,与主办单位工作职责相关联,在公开认证信息中标明主办单位名称,主办单位在不同平台上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名称原则上应保持一致。在已有账号健康活跃、优质高效的前提下,确因工作需要的,可开设多个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注销关停。

2.加强动态监管。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精准掌握本市县、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底数,所有政务新媒体均应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动态监管,确保报送系统信息准确、全面、完整,及时发现并整改新媒体账号漏报、误报、瞒报等问题。

3.做好季度检查工作。各市县政府要按照100%比例,每季度对本地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检查结果,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推广优质精品账号。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3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2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和4个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要及时完成“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年度报表公开工作。2022年4月15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年度报表公开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2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2021年第四季度整改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