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举办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
2021-07-24 09:08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22日至2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办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1〕12号)等文件精神,对新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研讨当前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

培训部署了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在依法公开各类规划的同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既要有效提示风险,也要做到科学精准。

培训要求,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解析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快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2021年底前将现行有效规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政策问答与法规数据梳理方法,要求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优化公共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

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动落实公开要求的路径,以建设性地推动提升政府透明度;政府网站要做好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机制保障等工作;政务新媒体要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从管理规范、内容发布、互动效果、办事服务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完善优化。

培训还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分别就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案例分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

培训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久久为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培训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水平,促进依申请公开提质增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我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力量,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的人员等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