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全省政务信息业务培训班
2021-09-17 10:59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政府办公厅举办全省政务信息业务培训班
锻造服务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提升全省信息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为各级领导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省政府办公厅于9月14日至15日在文昌举办全省政务信息业务培训班。来自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中央驻琼及其他单位分管信息工作及负责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约180余人,围绕自贸港背景下如何当好领导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进行研讨交流,解疑释惑,探寻做好信息工作“金钥匙”。

“政务信息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影响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呈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关注新情况新动态,切实发挥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省政府副秘书长曾锋表示,下一步要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建立“省级政府—基层有关部门—中央驻琼单位—科研机构、高校—重要企业园区—重要媒体机构”信息骨干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智库作用,搞好“跨部门联合调研”,提升信息的“含金量”。 严格落实督查考核机制,并兑现奖惩制度,压实各方责任,力保信息工作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开训动员会上,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罗祥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实现了“短、平、快”的动态信息到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深度信息“大转变”,编报有深度的信息,省领导批示率达九成以上,有效推动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等方面急难险重工作的开展。政务信息已成为政府系统及时传递“上情”与“下情”的桥梁纽带,一是成为各级向省领导反馈困难和问题的“直通车”;二是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信号灯”;三是成为各级各部门工作交流的“主阵地”;四是成为督促政策落实的“主抓手”。

如何采写高质量的政务信息,是基层信息员队伍的难点痛点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负责人围绕编写信息要把握好信息角度、信息综合、信息标题、信息内容、信息表述等“五大制胜要诀”,结合大家在采写信息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点,运用具体事例深入浅出为学员讲解如何写出有热度、有深度、有价值的信息稿件。尤其是如何找准信息最佳“切入点”,从跟踪“大政策”下的“小变化”、察觉“小苗头”下的“大风险”、当好“大决策”中的“小帮手”、提炼“小成效”的“大经验”等四个层面,进行“解剖麻雀”,让学员的思维得到突破。受邀的省社科院教授则从“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高度,结合古今中外典故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如何学会调查研究,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突出了调查研究对于信息写作的重要性。内外两个维度综合发力,提炼调查研究与信息写作的精华,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工作者的思维和思路。“这样的培训很有实用性,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很解渴。”大多数学员感慨颇深。

培训班还安排海南调查总队等4个厅局单位围绕如何写好调研类信息,海口市政府等6个市县围绕如何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各单位就重要信息素材成功案例剖析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分析了当前信息工作面临的堵点、难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诉求。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直接、精准、有力切中当下信息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丰富可参、操作性甚强的经验做法。不少单位纷纷表示,“我们从先进单位典型交流中找到了做好信息工作的‘秘诀’,为下一步做好信息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张先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