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访谈·评论
补短板促发展 加快健康海南建设
2017-06-20 14: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
补短板促发展 加快健康海南建设

  省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新海南蓝图中,明确了健康海南建设的丰富的目标任务。5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颁布了《“健康海南2030年”规划纲要》。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表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的同志们要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勤勉的奋斗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去落实好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

  “今后,我们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就是‘顶天立地’‘比翼齐飞’。”韩英伟解释道,“顶天”,就是要积极吸纳和引进国内外最前沿的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服务于海南当地老百姓和来到海南的患者及游客,打造海南顶尖和独具特色的医疗服务产品。“立地”则是要着眼于海南医疗卫生服务起点低、起步晚的实际,夯实海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基础,完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这也是发展优良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前提。“比翼齐飞”,则是要在大力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同时,极力创新和发展以医疗旅游为核心的海南医疗健康产业。

  补短板——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韩英伟表示,目前,我省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还存在明显短板。优势学科及骨干专科较少,儿科、妇产科等特殊专科薄弱;县域、乡镇及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普遍不强,难以支撑起分级诊疗的基层职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职业病防治医院、省级疾控机构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仍是空白,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单薄等。

  韩英伟指出,省卫计委必须在加强基本建设的同时,强力补短板促发展。第一,要在全省已形成的东西南北中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的格局上,通过强制推行业已试点的医联体、医院集团模式等,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促进医疗资源下沉。第二,在充分发挥已引进省外优质资源作用的同时,继续加大引进优质资源力度。第三,进一步实施好一县(市)建设一所省级水平医院工程,着力提高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第四,鼓励县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整合,做强县(市)级疾控中心。强化市县精神卫生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和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控机制建设。第五,充分发挥省内外卫生教育资源作用,在加大人才培养培训改革力度的基础上,以深化卫生职称改革、改善基层卫生人才收入等政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引智引才力度;深化浙琼、津琼、粤琼、沪琼等合作,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和“妇幼双百”人才引进项目,以及“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

  促发展——提升丰富医疗健康服务品质内涵

  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韩英伟表示,我省将继续扎实推进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带动医改,积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服务综合改革,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三医联动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新增海口、琼海、文昌作为综合改革示范市县,同时做好医改其他试点工作。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为抓手,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当前,要尽快建立基层首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并以高血压、糖尿病、精神障碍等为突破口,在所有地级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着力点,落实“基层首诊”。以医联体等机制创新为动力,落实“上下联动”。在城市,主要推广紧密型医联体;在县城,主要推广以支付方式改革为纽带的医疗共同体;在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

  省第七次党代会指出,我省要引进培育健康产业集群,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跨越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养生健康岛。对此,韩英伟表示,我省将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为引领,高水平建设以医疗服务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园区,吸引国际高端医疗、研发机构进入,全面提升我省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和品质。要主动转变招商方式,加大与国内外先进医疗卫生机构和科研院校、社会组织的点对点招商力度。加快推动全国医保异地结算、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在先行区落地,建立医疗保险结算绿色通道。

  推改革——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省第七次党代会还指出,要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韩英伟表示,要围绕重点民生,以省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各市、县(区)级妇幼保健院为主体,二、三级综合医院为技术支撑,民营专科医院为补充,以减少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为工作目标,推进全省母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省优生优育公共服务中心为龙头,各市、县(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主体,充分发挥计生队伍的优势,以减少严重多发致残出生缺陷为工作目标,推进全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工作。

  韩英伟介绍,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将加快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成省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比例达40%、健康村镇建设示范村镇比例达20%。今后还将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建设,推动健康城市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机关、进营院、进家庭,提高社会参与程度。(记者 符王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