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美更好海南 我们这么干
2017-04-24 14:04 来源: 海南特区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我省出台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 2018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
建设更美更好海南 我们这么干

  “推进‘全域旅游’,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殷切嘱托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十三五’期间‘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的迫切需要。”2016年,就推进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刘赐贵对“全域旅游”寄予重托。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公告,公布了全国首批2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海南是唯一的一家以省为单位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日前,省政府正式发布《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为全域旅游建设做出顶层设计。规划提出,到2018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到2020年,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各项指标继续提升,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并在“点、线、面”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领域为全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提供经验。见习记者 刘兵

  “全域旅游”是啥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理念

  在全域旅游中,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目标

  全域旅游所追求的,不再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而是旅游质量的提升,追求的是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追求的是旅游在人们新财富革命中的价值。

  全域旅游目的地

  指的就是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要避免陷入一些认识误区

  ●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到处建景点景区、建宾馆酒店

  全域旅游更加关注设施建设的系统性和规划布局的合理性。景点景区、宾馆酒店建设和管理仍然是必要的,而且要提高质量、层次,但这不是工作的全部。

  ●在全域旅游格局中,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都是景点景区,到处都有接待服务而非到处都是宾馆饭店

  千万不能把增加景点景区和宾馆饭店数量、扩大规模等同于发展全域旅游。要防止出现景点景区、宾馆饭店“遍地开花”,四处泛滥。

  ●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到处进行旅游开发

  全域旅游强调的是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更好地疏解和减轻核心景点景区的承载压力,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首批2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海南是唯一的一家以省为单位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的时间限制,原则上为2-3年。

  届时,对旅游业率先实现当地经济贡献率15%和新增就业贡献率20%,率先实施综合性旅游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1+3”模式。旅游厕所建设率先达标,旅游数据中心率先建成的创建单位,国家旅游局将优先组织验收。通过验收的,正式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

  同时,国家旅游局将对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不能保持创建成果者,将令其及时出局。

  如何规划

  自去年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以来,一方面,海南积极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出台了《海南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导则》《海南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认定标准》《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等。

  根据发展规划,海南全面开展“点、线、面”的建设工作

  1 着重推进旅游精品城市、省级旅游产业园区、重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景区景点、风情小镇、乡村旅游点、特色旅游街区等“点”的建设;

  2 加快旅游公路干线及沿线旅游景观建设,一批旅游交通干线等在建;

  3 从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强“面”的建设,硬环境建设包括“五网”建设以及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软环境建设包括人的素质全面提高、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旅游市场秩序建设、文明旅游建设、旅游安全建设等;

  4 积极引进和建设海洋旅游、会展旅游、森林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旅游项目,并推进系列国际化改造;开展景区复核检查和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和公共服务品质提升;避免“千村一面、千景一面”等发展误区,推动各产业、各行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根据我省相关规划,到2018年年底,基本形成“点、线、面”全面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全省18个市县都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走到了关键节点上,今年将是我们全力推进的一年。”省旅游委主任孙颖称。

  琼海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探索和创新经验

  琼海在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早在2013年3月就提出打造“琼海全域5A级景区”,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把琼海全域1710平方公里、204个行政村、2756个自然村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实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人人是导游”的目标。

  据了解,在建设的过程中,琼海把全市12个镇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的思路进行建设。经过三年的建设,琼海市基本形成了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旅居相宜、农旅相融的全域5A级大景区。

  在2016年3月召开的“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现场会上,刘赐贵要求各市县能从“琼海模式”中悟出道理。“全域旅游就是要把全省建成一个大景区,各市县要先建成一个大景区,全省才能实现全域旅游。”

  根据规划,到2018年我省将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到2020年,各项指标继续提升,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并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提供经验。

  有何优势

  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认为,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的优势是全方面的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国家赋予了特区立法权、三沙市地方立法权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先试的使命。可以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和灵活的措施,吸引外部资金,可以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海南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度假设施比较完备,是国内著名的阳光岛、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也是游客心目中休闲度假旅游的天堂。

  ——2016年3月26日,在以“全域旅游——愿景·创建·参与”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上,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说。

  国际旅游岛优势

  海南国际旅游岛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给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为海南在国际旅游、健康医疗、免税购物、文化体育、邮轮游艇、油气开发、对外开放等方面推进国际合作带来重大机遇。省政府决定重点发展12个产业,把旅游产业放在第一位。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优势

  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海南(海口、三亚)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为海南推动海上合作、提升国际贸易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密切人文交流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有利于将海南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热带资源优势

  海南是全国唯一热带省份,富集海、岛、山、河,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组合度好,集中了滨海沙滩,热带雨林、珍稀动植物、火山与溶洞、地热温泉、宜人气候、洁净空气、民族风情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博鳌亚洲论坛优势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2月,旨在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且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平共处的新亚洲提供合作交流平台,目前已举办了16届。成立以来,论坛在增进亚洲地区跨文化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区域经济开发协作,提高亚洲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海洋旅游优势

  我省管辖200万平方公里海域,拥有全国少有的热带海岛以及海洋生物等海洋旅游资源。随着海洋旅游开发力度的加大,特别是西沙邮轮旅游的开通及运营,海洋旅游已逐步成为助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增强国民海洋意识和构建海洋经济体系,推动海洋旅游建设的重要手段。2015年,国家颁布相关发展规划,为稳妥推进海洋旅游提供规划保障。

  “多规合一”优势

  2015年,中央决定海南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就是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和部门壁垒、守住生态红线、优化资源配置与利用、统筹全省保护与发展“一盘棋”,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有利于强化政府空间管控能力,对各类资源和公共服务进行有效配置,促进旅游要素贯穿各产业发展全进程,对推动全域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旅游资源全域分布、类型丰富、组合好、风情浓郁,旅游业龙头产业地位日益突出,海南确立了以旅游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群,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地位日益突出。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

  “全域旅游”如何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一位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海南发展全域旅游应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严守生态红线,把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前提,在扩大开放中推进全域旅游,引进资本参与开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融合。

  2016年,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全面铺开

  推出滨海度假、山海户外等十大套餐式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培育化旅游新业态,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旅游、邮轮旅游、婚庆会展、免税购物等产品供给不断优化,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旅游业和医疗、养生、会展、文体等产业融合发展;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去年以来,海口三亚等10余个市县旅游产业收获颇丰

  去年以来,海口、三亚等10余个市县旅游产业建设均收获颇丰,成功揽获一批旅游投资项目。去年,全省成功签约旅游项目58个,签约金额1551亿元;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三亚亚特兰蒂斯、儋州海花岛旅游综合体等81个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7.38亿元,6大旅游园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78亿元,25个重点旅游度假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99亿元。

  “全域旅游”在租车行业的带动已有所显现

  不久前,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全域旅游”海南旅游客运平台的“互联网+交通+旅游”的功能作用,圆满完成了“两节一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清明节)的旅游用车。

  据统计,3月1日至4月4日,该中心共调派车辆51963辆次,安全运输游客158.4万人次,派出接驳车辆710辆次,调派辆次和运输游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7.8%、31.3%。

  为全力确保“两节一会”的旅游用车,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提前对3月份可能迎来的旅游运力“井喷”需求作了部署,落实市县际旅游车运力2269辆、8万多个客位,应急旅游客车150多辆,确保承租人正常租车需求。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试点省的决策部署,去年由该中心整合全省旅游客运资源,利用“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的“全时、全域、全用户、全互通”的“互联网+交通+旅游”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显现。

  今年“两节一会”期间,该中心在全省各市县设立旅游车辆待命地点,由旅行社在当地组团,中心负责车辆对游客的接送,全省实行旅游车全覆盖和“全域旅游”租车出行的无缝对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