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关注·海南这五年
让更多海南特色文艺作品登上大舞台
2017-04-22 08: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三亚市歌舞剧院连续9年亮相央视春晚——
让更多海南特色文艺作品登上大舞台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今年3月,三亚市吉阳区新红村正式进入到征地拆迁阶段,不久的将来,这里成片低矮的楼房将变成三亚歌舞剧院文化产业园,成为该市大型文化演艺旅游综合体,市民游客可在此享受到歌舞盛宴。

  文化产业园项目的稳步推进,令三亚市歌舞剧院副院长李义刚颇为欣喜。此时他与团队正在北京,为即将到来的央视“五一”劳动节晚会进行紧张的舞蹈彩排及节目录制工作。

  “这个月我们除了要准备央视晚会,还要为本月底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演出的原创黎族舞剧《黎谣》做准备。”三亚市歌舞剧院每年平均百场演出邀约,同时还要兼顾舞蹈作品创作,李义刚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

  李义刚所就职的三亚市歌舞剧院,其前身为三亚市艺术团,自2007年成立以来,十年发展之路中,连续9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专场演出,自创舞蹈剧目《万泉河水》《执着》等多次斩获艺术大奖,演出足迹遍布全国二十余个省份,将琼岛文化、民俗风情通过舞蹈魅力传播至法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

  这份沉甸甸的十年履历,丰富而精彩,见证着一个三亚本土民间艺术团的成长跨越,亦是海南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蓬勃向上的一个缩影。

  然而在最初,艺术团成立之时却步履艰难。“当时缺少文化发展氛围,艺术团面临着市场环境差、人才资源少等诸多难题,一年仅能接到十余场演出邀约。”李义刚回忆道。

  2011年,艺术团投资四千多万元,对海南的文化传统和民俗进行认真了解和深入采风,并结合文化市场需求,精心打造两台独具海南特色的舞剧《鹿回头》和《南海观音》。“当时的梦想就是希望三亚能有大剧院,长期演出这两场舞剧。”三亚市歌舞剧院院长李士伟回忆说。

  如今,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海南文化软实力逐渐增强,文化交流、文化合作愈加频繁。

  “有良好的发展沃土,我们团也由最初的30余人成长为160余人的大团。”李义刚介绍,海南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艺术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其团队立足琼岛特色,积极深挖本土文化,创作出《拧拧情》《红雨伞》《黎鼓》等一批极具海南风情的舞蹈作品。

  从市场难拓,到邀约不断, 李义刚见证着三亚市歌舞剧院的十年“蝶变”路。

  “高质量的演出、富有底蕴的作品,让我们对走出琼岛更加自信。”李义刚期待着,三亚歌舞剧院文化产业园项目早日完工,让更多海南特色的文艺作品登上大舞台。这样,赴琼游客不仅能游山玩水,还能感受到海南的文化魅力。

  (本报三亚4月2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