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文艺精品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7-04-22 08: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挖掘琼岛文化资源——
创作文艺精品 提升文化软实力

  4月2日晚上,海南省琼剧院一团来到定安县翰林镇良星村委会古井村,为这座小村庄送来精彩的演出剧目。 记者 张杰 摄

  反映鹦哥岭青年团队青春励志故事的歌舞剧《执着》。 记者 王凯 摄

  新编历史琼剧《海瑞》演出剧照。 记者 宋国强 摄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4月23日,第九届海南书香节即将开幕。届时,将有超过200场与阅读有关的文化活动在全省举行。

  同样丰盛的还有4月的文艺演出市场,整个月有60余场由各级文艺院团及部分商业演出团体呈现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全省上演。

  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由省琼剧院打造的又一新编琼剧《冼太夫人》的第二稿剧本出炉,来自中国剧协、海南琼剧界的多位专家为剧本再次“把脉”。该剧也有望于今年内登台亮相。

  文艺精品频亮相,文艺硕果广惠民。近年来,在多项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深耕海南这片文艺沃土,善用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文艺作品。海南作品频频亮相国家级舞台的同时,也让海南人民切实享受到了文化繁荣发展带来的果实。

  多方推动

  文艺舞台“出戏出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年多来,我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挖掘琼岛文化资源,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文学、戏剧、书法、美术、音乐等方面创作了一批又一批的文艺佳作。

  2016年,是海南文艺创作成绩亮眼的一年:民族舞剧《东坡海南》舞动京津,成为我省首部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艺术类作品;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终斩获剧目金奖;新编历史琼剧《海瑞》焕活地方戏,入围“文华大奖”初评、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家艺术节……

  “这几年,海南的各项建设成果丰富,我们的视野也变得更广阔。许多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有意义的素材等待着我们去挖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王艳梅说。

  《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创作生产传播项目扶持奖励办法(试行)》《海南省“十三五”时期琼剧传承发展规划纲要》……近年来,我省为鼓励文艺作品创作、人才培养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投入资金支持,成为文艺工作者们的有力后盾。

  文艺人才是创作优秀作品、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政策支持下,省文化艺术学校、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等艺术院校与机构结合实际需求,培养文艺人才。省艺校与海南师范大学联合开办分段培养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戏曲表演(琼剧表演)专业,为传统戏曲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

  陈素珍、符传杰、蒙麓光、彭煜翔……海南文艺工作者们凭借着领域内的突出表现收获国家级荣誉,一支梯次分明、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正在形成。

  立足本土

  讲好海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雨水叮咚,山兰酒香,椰林婆娑中,黎族妇女织起美丽的黎锦。歌舞诗《黎族家园》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台上演出过后,无论是专家还是观众都为这部作品中所表现的民族特色与海南风情点赞。

  一片赞誉声的背后,是主创团队十多年来的积累与付出。作品主创人员无数次前往琼中、五指山等地采风,从歌舞创排到服装设计,力求将真实的黎族生活展示在舞台上。

  回顾海南近年来的文艺精品,从传统琼剧到现代舞剧,从曲艺节目到文学作品,本土文化资源成为作品核心也成其风采所在。五指山黎族民歌和保亭黎族器乐登上奥地利的舞台;省歌舞团受邀赴马耳他文化交流;海口市艺术团的演员们赴印度参加“2016欢乐轮孟买国际表演艺术节”……本土文化魅力让海南故事借助文艺传播得更广。

  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在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以百姓身边真实事迹创作的快板、相声、小品被文艺轻骑队送去了基层。

  近两年来,海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发挥创新精神,将传统文化全新呈现;文艺院团与企业展开合作,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文化惠民

  让百姓切身感受发展成果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我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让文化硕果惠及广大人民。

  从2012年开始,我省推出“三个一”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三个一”是指每一年度全省职业文艺院团送戏下乡360场即平均1天1场、每一季度引进省外精品剧目来琼演出1场、每一月安排省内优秀剧目进剧院演出1场。

  “前两年的惠民演出我们的重点是在文化下乡上,后来发现仅仅这样还不够。现在,我们除坚持下乡演出外,在引进外来精品剧目以及每月一场好剧上多做工作,通过政府的资金支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更多的文化发展成果。”省文体厅相关负责人说。

  以2016年为例,在省财政的支持下,全省37个职业艺术表演团体惠民演出567场。不仅如此,“送欢乐下基层”、海南福星相声社的公益相声小剧场等文化活动已逐渐被打造成文化品牌。

  2015年,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体厅、省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印发了《海南省鼓励高雅艺术商业演出补贴办法(试行)》,鼓励文化企业、剧院(场)等机构向百姓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舞台艺术演出。

  在政府、企业等多方支持下,琼岛文化氛围愈加浓厚。百姓生活中既有“大舞台”上的文化盛事,也有“小舞台”上的文化细雨,一批批文艺作品在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同时也彰显出今日海南的文化自信。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W02017042431767555586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