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关注·海南这五年
用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履行使命
2017-04-23 08: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素质过硬、作风严实、无私奉献的普通党员和干部
用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履行使命


我省各级党员干部走到一线、深入群众,切实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图为党员干部在屯昌县屯城镇良史村给村民讲解扶贫政策。记者 袁琛 摄

  去年2月20日,受湖南省委组织部的邀请,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赴湘考察交流党建工作,应邀在长沙为湖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这场务实生动的报告,让林北川的事迹以及“乐东经验”传遍整个湖南,听取报告的湖南同志普遍反映,报告内容真实、可信、可学,林北川同志是个有担当、有办法的县委书记。

  一位远在海南的县委书记为何在三湘大地收获如此之多赞誉,答案就蕴藏在“乐东之变”中。确保西南部电厂顺利落地、大力强化社会治理……只用短短3年时间,乐东就由“最落后县”一跃成为“全省先进”。2015年,林北川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2月,林北川当选为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纵观海南的发展,林北川这样的好干部并非孤例,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的素质、严实的作风、忘我的奉献,经受住了一次次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涌现出一批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榜样。

  在为民服务一线—— 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党员的责任担当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的百姓永远也忘不了卢忠民——这位十月田镇的原副镇长,也曾是万善村的老支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为民做实事。

  他带着村民修路,用自家地当“试验田”,发动村民种瓜,下村驻点,周末他要么值班要么到田头调查,当暴风雨来袭时,他拖着病体冲在转移群众的第一线。明明身体不好却每天泡在村里,他总说,事情那么多,不干怎么做得完。

  去年5月7日,因为过度劳累,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的卢忠民永远地倒下了,年仅48岁。去年8月26日,省委同意追授卢忠民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海南的干部群众同样铭记,东方市天安乡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31年来为保一方平安,为群众无私奉献最终积劳成疾,不幸离世。他虽然走了,但是给天安的乡亲们留下了一个“平安天安”。

  人们还记得,海南大学儋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符灶儒,为了热带农林学院的成立,在与同事在一线艰苦奋战49天后,累倒在病床上……

  海南的干部群众同样忘不了,像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原科长周经发,儋州市雅星镇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开成等一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正是他们,在基层,在群众身边,凭借着自身过硬的素质,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谱写着一曲曲时代颂歌。

  在脱贫攻坚战场——他们用严实作风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从2015年开始,900余名第一书记从机关奔赴偏远贫困村,用忠诚和担当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为村庄带来新面貌和新希望。

  这中间涌现出一批优秀第一书记的典型,他们用严实的作风,在广阔的农村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曾任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第一书记的裴兴旺,驻村开始,就在村里建起了“为民跑腿服务站”“爱心餐厅”,通过“为民跑腿服务站”,村干部把村民去县城办理户口等事项全部包揽;爱心餐厅,则解决了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

  这些做法,就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村民的心,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温暖着村民的心。

  曾任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第一书记的符气和,为这条曾经“天晴满地灰、下雨满腿泥”的村子修建了10条路,为村中贫困户争取了旧房改造资金。去年9月,当符气和任期结束时,收到了一张摁满红手印的请愿书,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村民请求他留任的签名。

  曾任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第一书记的阴若珂,为了给村里留下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在富文镇举办了4期创业培训班,专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到先进村镇走访学习,帮助他们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创新能力。

  在去年11月举行的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上,优秀第一书记代表隋耀达的一番发言,说出了这些第一书记们共同心声:“我们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收获了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那一声声‘书记,书记’的呼唤!我们无愧于父老乡亲,因为我们交出了一份乡亲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抢险救灾关头——他们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入党时的诺言

  去年8月和10月,受台风“电母”和台风“莎莉嘉”影响,我省普降大雨及暴雨引发紧急灾情,全省140多万群众受灾。在大灾面前,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在抗洪第一线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去年8月19日上午9时45分,在临高县博厚镇老村村口,人们找到了海南边防总队临高边防支队战士欧阳文健的遗体。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赶来的乡亲泣不成声:“他是为了救我们才牺牲的。”

  在台风“电母”肆虐之际,欧阳文健始终冲锋在前,把受灾百姓救回来了,自己却因为过度劳累,不幸被大水冲走。欧阳文健牺牲后,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追认为中共党员。

  欧阳文健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那场与台风斗争的战斗中,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临高县加来农场党委书记谢家林在父亲病危之际,坚持带领干部在一线救灾,转移群众460人、解救被困人员32人,未能见上父亲的最后一面;驻琼部队某连连长任美凡带领15名官兵,冒着暴风骤雨从海面上救出13名失踪渔民……

  历史不会忘记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劳。(记者 李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