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报告解读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三大特点详解
2017-05-10 08: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三大特点详解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既体现中央精神又契合海南实际,反映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将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实现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

  4月2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代表六届省委向省第七次党代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报告,99分钟内获得了全场代表45次热烈掌声,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报告到底好在哪里?好就好在特点鲜明,至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作为省一级党委的党代会报告,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很高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素养

  一是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反复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二是报告自觉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角度来谋划海南未来五年的发展。报告的目标任务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高度衔接,同时又有与时俱进的新提升,与中央的战略目标步调一致。

  三是报告自始至终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3年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具体落实到海南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中,彰显了新一届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决态度和率领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四是报告强化了守好祖国南大门和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的责任担当。报告对三沙建设、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军民融合发展、海洋强省建设、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基地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了一系列的具体谋划,凸显了新一届省委坚决服务服从全国大局、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为全国人民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的国家担当。

  作为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报告,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对海南现阶段省情的精准把握、对海南未来发展方向的科学谋划

  报告的第一、第二部分对海南的历史使命、省情和发展阶段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作了深入而准确的阐述,作出了三个重要判断:

  一、海南加快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

  报告对过去五年海南的发展进行了系统总结。纵向比较,这几年海南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44.5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5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5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1.1倍;固定资产投资3747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1.3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53元,比2011年增长了5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43元,比2011年增长了74.1%。特别是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崛起,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由2011年的45.6%增加到2016年的53.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1.4%,十二大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增长迅速,经济发展越来越有活力。

  特别是近几年海南有许多在全国拿得出手、堪称范例的亮点:比如改革方面,省域“多规合一”、农垦体制、司法体制、行政审批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探索了新鲜经验,也多次得到中央的肯定。比如开放方面,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我国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首脑外交的重要基地,特有的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成为国际旅游岛的一个开放标志,还有国务院量身打造九大特殊优惠政策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海南服务业开放的高地。比如社会治理方面,打违攻坚的力度前所未有,海口“双创”刷新了一座城,三亚“双修”成为全国典范,旅游市场治理经验走向全国。比如环岛高铁、“田”字型高速公路、“四方五港”、环岛天然气管网、核电、光纤网络等具有现代化标志的“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比如海南拥有62.1%的森林覆盖率和全国一流的大气、水体质量,百岁老人密度全国最大,被国人称为长寿岛、健康岛。比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苦干实干,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要事,刷新了海南速度,彰扬了特区精神。

  以上种种,给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报告作出了海南总体上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海南加快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的重要判断,为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基础依据。

  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基于海南的历史使命、省情和发展阶段,作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重要指示,为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多次指出:“加快建设”,是中央在充分肯定历届省委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要求海南的建设要加快推进。现在我们建设美好新海南不是在一张白纸上起步,而是有了相当的基础。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海南基础相对薄弱,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全省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美好新海南”,是指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以来,海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是海南立足新起点对发展道路的再思考、再定位,既保持了历届省委工作思路上的连续性、稳定性,又有新的认识、新的提升。

  “加快”是报告的一个热词,一共出现了44处,浸透着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尽管海南自己跟自己比发展较快,但全国各兄弟省市区都在争先恐后、快马加鞭。我省GDP总量在全国的排位,1988年是第27位、2011年和2016年均是第28位;GDP增速在全国的排位,1988年是第20位、2011年是第22位、2016年是第20位;人均GDP在全国的排位,1988年是第15位、2011年是第22位、2016年是第17位,位次没有太大的改变。这说明海南在发展,全国各省市区也在竞相发展,形势逼人。另外,从改革开放的力度看,各省市区改革开放的步子也迈得很大。有11个省市获国家批准设立自贸试验区,福建平潭获国家批准建设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河北雄安新区等19个国家级新区获国家批准建设,国家开放政策越来越普惠化,我们如果不在改革开放上加快探索突破,海南的一些比较优势也有可能逐渐弱化。从生态建设的力度看,现在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生态建设,海南如果不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上下更大的力气,久而久之,生态岛、健康岛的比较优势也会受到影响。

  面对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形势,海南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所以,报告特别鲜明地提出,要充分发挥海南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持续推进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建设,时不我待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这体现了新一届省委拼搏进取、只争朝夕、加快实干的决心与信心。

  三、“美好新海南”和“三大愿景”标志着海南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报告的第二部分对“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和“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进行了深入的阐释,第三部分又围绕这些目标作出九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同以往工作报告不同的是,这次党代会报告用简洁明了的大实话给我们勾勒了“美”“好”“新”的图景。“美”就是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好”就是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新”就是新观念、新动能、新作为,还有幸福家园、四季花园、度假天堂,都是着眼于百姓的感受,指向的都是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进步。在具体目标任务的部署上,不一味地追求经济总量规模上的扩张,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社会治理等内涵式发展上来,不只是追求物质生产,也侧重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谋篇布局、遣词用语,展现了新一届省委推动海南转型发展的智慧和谋略,标志着海南发展方式向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转型。

  作为全省上下喜闻乐见的党代会报告,体现了新一届省委的为民宗旨、爱民情怀、亲民务实作风

  省委书记刘赐贵作的党代会报告共获得掌声45次,其中有16次掌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让海南人民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福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家园”“使城乡居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积极性、创造性”等等。

  报告把维护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通篇贯穿了让全体海南人民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对美丽海南、脱贫攻坚、优质教育、健康海南、住有宜居以及提高居民收入、保障民生等,安排了一系列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彰显了为民宗旨和爱民情怀。同与会代表一样,广大干部群众、网民、外地游客以及部队官兵对党代会报告给予了热情点赞。据统计,南海网、海南日报新媒体等网上有关党代会报告的点击量目前有600多万次,还有网络歌曲《美好新海南》网上点击量超过10万次。

  报告在写法上力求体现党代会报告的政治性、原则性、指导性,重大提法、重要表述、重大政策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确定的、没有充分依据的事项不写,不提不切实际的大口号,报告中讲出去的就要能够兑现落地。报告语言尽可能朴实、准确、明了,通俗易懂。有些报告语言,比如,廉洁也是生产力,干部干干净净,事业才能顺顺利利;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等于白条;最好的资源要吸引最好的投资等等,成为网友广泛点赞的“金句”。网友评价,文风代表政风,从党代会报告可以看出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亲民务实的作风。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周军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