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聚焦党代会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侧记
2017-07-05 10: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内化于心 付诸于行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侧记

  学深悟透才能贯彻到位。5月22日至7月1日,省管干部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1200多名来自各市县、省直各部门及各省属企事业单位的省管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讨,内化于心,付诸于行。

  学员们表示,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好祖国南大门的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充分发挥“三大优势”,以新时代特区人的勇气和担当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而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三大愿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在党。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在“六个坚定不移”中摆在最前列的两个是“坚定不移讲政治、讲规矩”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九大任务”中也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放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学员们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之一。

  “未来五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关键时期,只有把党建设好、管理好,营造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快完成各项发展任务。”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钟鸣明在交流学习心得时说,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更好承担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历史重任。

  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更加深刻。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汪葛平也认为,只要全省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事业就能取得成功。“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根本,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础,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是抓手,预防与严惩腐败是重要任务。”

  在交流讨论中,学员们还认为,要认真研究制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细则,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切实保护在改革发展中敢于碰硬的干部。

  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

  学习讨论,对照研讨。对广大学员而言,连日的学习不仅是一次重要辅导,也是一次工作研讨,大家深入分析各种问题,研究对策。

  经济繁荣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基础。“海南经济基础仍然薄弱,人才不足、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学员们边学习边探讨,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学员们在总结海南改革开放成绩时,也直言存在的问题:“多规合一”落地必须做好具体配套,“放管服”改革要防止“接不住”问题,一些改革缺乏法律支持等。学员们一致认为,海南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根生命线不放松,要有新时代特区人的勇气担当,解放思想,在改革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新一轮海南改革和发展。

  海南是海洋大省,通过学习,大家清楚认识了“做好海洋文章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并畅谈建议。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建农认为,可以开发海洋食品、海洋药品和海洋康复治疗,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是海南岛屿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听完相关报告后,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周亚东深受启发,认为要尽快建立跨区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区域间生态环境联合监测及联防联控。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人民幸福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根本目的,是海南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几天中学员们讨论最热烈、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筑起法治保护屏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邓云秀说,省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制定了40多部保护环境和生态的地方性法规,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污染治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法规体系。

  “长期以来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城乡、地区、人群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存在差距。”学员们认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最紧迫的是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标准不断提高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乡群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以底线思维兑现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许建鹏说,脱贫攻坚要积极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干部帮扶而不包干、致富带头人带动而不代替,同时要发挥村集体作用,整合农村生产要素和劳动力,抱团发展。

  培训班虽告一段落,但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航程风劲帆满。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思考与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努力把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记者 况昌勋 通讯员 荆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