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七次海南党代会  > 聚焦党代会
琼海对博鳌风情小镇进行风貌管控
2017-06-09 11: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挖掘美丽乡村特色资源,努力找回“田园味儿”
琼海对博鳌风情小镇进行风貌管控

  保持和展现博鳌小镇的田园风光特色,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高质量服务保障和深度谋划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办好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国际会议,努力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摘自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

  本报嘉积6月8日电(记者邓钰 通讯员冯玉)“道路如今敞亮了,比以前好多了。”走在琼海市博鳌镇东海村村道一侧的人行道上,村民蔡德敏对记者感叹。就在一个月前,蔡德敏脚下的这条人行道还被一片杂乱无章的违建占据,其中也包括他家违建的小卖部。

  为了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琼海努力朝着打造博鳌田园小镇的目标迈进。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将统筹协调,举全市之力,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细化专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力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前出成果、见成效。

  为了改善博鳌风貌,琼海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按照“非正式、舒适、和谐”的总体要求,突出田园风光和自然特色,结合“一地办会”的需要,启动博鳌地区规划设计工作。同时,坚决按照倒排工期计划,加大对博鳌地区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的执法力度,从严进行风貌管控,特别是集中力量重点打击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核心区以及重点道路沿线的违法建筑。

  在拆违和风貌管控工作的推进下,和蔡德敏一样,不少农民开始积极拆除违建。截至5月底,琼海全市已拆除违建10.7万平方米。

  整治违建,进行风貌管控,是琼海加强博鳌风情小镇建设的举措之一,为了恢复田园风貌,琼海还加快了该地农田种植业结构调整,利用田洋周边村庄和区域高品位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以及打造田园景观设计等举措,在博鳌打造培兰洋农业公园。结合区域历史文化和资源环境特色,加快编制博鳌地区乡村规划,加强城镇和农村建房的报建指导,促进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

  说到过去存在的大量违建,蔡德敏感触颇深:“拆时心疼,但拆违后村子面貌新了,村子也同时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村景村貌和产业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在博鳌东海村,三面环海,风景秀美,村民多从事渔业养殖,有着相对良好的产业基础。博鳌镇委书记冯琼说,贯彻党代会精神,将来的博鳌将结合东海村的产业基础和历史人文资源,积极以海洋文化为主题,注重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延伸产业链条,让村民能够共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今年,琼海将博鳌镇东海村等15个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呵护和打造田园韵味,将一座座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