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建设美好新海南 (此专题已归档)
坚持健康海南先行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2017-09-06 15: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坚持健康海南先行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 袁廿一 刘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同样要坚持健康海南先行,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建设健康海南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握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撑范畴协同推进健康海南先行,将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和生产工作全过程,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加强健康海南先行的顶层设计

  生命健康是人享有一切权利、尊严与幸福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更需要健康的人力资源作支撑。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发展战略和卫生方针方面着手,加强健康海南先行的顶层设计。

  一方面,要坚持健康海南先行的发展战略。一是切实把健康海南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的部署,把健康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使健康海南先行入脑入心并转化成行动。二是全面建立健康影响监测、评价、评估制度。将健康海南建设列入各地发展规划,系统监测、评价、评估各项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三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各级“健康促进委员会”,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狠抓推动落实。

  另一方面,要明确健康海南先行的卫生方针。随着人类疾病谱的转变,健康内涵不断扩充,健康需求日益提升,健康海南先行的卫生方针也要与时俱进。一是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身体、心理、社会乃至道德上的完好状态。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有机衔接,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疾病防控防治工作,最大程度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三是突出重点人群。按照全生命周期健康的自然规律,尤其考虑到海南养老休闲和生育旅游的需求,应将全人群健康覆盖的优先对象瞄准老年人口、残疾人口、妇幼人口、少年儿童等重点人群,强化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加强少儿疾病综合防治。

  建立健全健康海南先行的政策支撑

  在城镇化、疾病谱变化、生活方式变化、人口老龄化及流动化等多重挑战下,要针对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和健康促进主要障碍,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从政策层面形成激励海南全社会健康先行的有效支撑。

  第一,持续完善健康海南先行的基本公共卫生政策。不断丰富和拓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使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加强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协同发展。

  第二,协同实施健康海南先行的人才支撑政策。医务人员的才智水平和医德医风与百姓健康、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海南应实施人才驱动战略,灵活运用柔性引才方式,加大医疗健康类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医学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形成激励学医从医的良好氛围。加强医教协同,加快建成适应行业特点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省域医学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第三,强化实施健康海南先行的食品安全政策。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应立足海南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农业资源,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推进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防止病从食起、病从口入。

  第四,配套实施健康海南先行的产业发展政策。健康产业是加快建设健康海南的有力支撑,也是未来促进海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做大做强包括南药黎药在内的医药产业,推进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医疗器械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第五,严格实施健康海南先行的环境保护政策。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健康生存与全面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北方严重雾霾天气增多,客观上使得海南的生态优势得以凸显。海南要深知良好生态环境是自身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要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此外,要大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卫生、文明城市(镇)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造好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大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