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年博鳌论坛  > 精彩图集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举行
2017-03-27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举行
加强对话交流 推动务实合作

  3月26日,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本报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罗霞)3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举行。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分论坛。

  分论坛分为闭门会和开门会两个部分。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门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主持。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沙田泰,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拉斯塔姆·莫哈德·伊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国内外长期从事涉海事务研究的知名学者在开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分论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取得了不少积极共识和建设性意见。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有关各方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信释疑,加强对话与交流,照顾彼此利益关切,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泛南海地区合作机制恰逢其时。本次会议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对话会,相信将在“稳南海、促合作、增互信”等方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形势总体上呈现“降温、趋缓、回归、合作”向好发展趋势。中国和东盟应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互信、深化合作、管控分歧,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推动泛南海地区的共同发展,打造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命运、利益共同体。

  吴士存提出三点构想。一是沿岸国以南海为纽带,借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和“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建设经验,以海上互联互通、海洋事务合作为重点,搭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新合作平台。二是充分发挥“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涉南海研究资源的集聚作用,依托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智库交流和人才培训,为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和项目落地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三是在推进DOC框架下合作项目落实的同时,加快COC框架文本的磋商,为管控南海争议、推进合作提供机制化保障。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连续第四届成功举办。该分论坛旨在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高规格国际对话机制,为地区内外有关涉海研究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搭建平台,凝聚各方的广泛共识与智慧,共谋南海和平与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