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年博鳌论坛  > 论坛简介
博鳌亚洲论坛简介
2016-03-21 10:03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英文名称为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以下简称“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

  论坛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于1998年倡议,并于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中国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地所在,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

  论坛得到亚洲各国普遍支持,赢得世界广泛关注。论坛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论坛的宗旨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

  论坛历史

  20世纪50年代以来,亚洲各国通过自身努力,在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上升。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亚洲经济总体发展迅速,东亚经济实现了腾飞,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亚奇迹”,并成为世纪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在20世纪末遭受金融危机的重创,但经过自我调整与改革,经济已迅速复苏。

  亚洲大多数国家实行开放政策,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日益密切,双边、区域、次区域以及跨区域的合作逐步展开。各国间工商、金融、科技、交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增加。东盟与中日韩(10+3)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一体化、大湄公河经济合作、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次区域合作正在进行。亚太经济组织、亚欧会议、东亚—拉美论坛等跨区域合作也在向前推进。可以预言,亚洲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不断发展,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日趋加快、北美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发展的新形势下,亚洲各国面临巨大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这要求亚洲国家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也要求亚洲国家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如何应对全球化对本地区国家带来的挑战,保持本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合作已成为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亚洲国家和地区虽已参与了APEC、PECC等跨区域国际会议组织,但就整个亚洲而言,仍缺乏一个真正由亚洲人主导,从亚洲的利益和观点出发,专门讨论亚洲事务,增进亚洲各国之间、亚洲各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论坛组织。鉴此,1998年9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和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倡议成立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

  “亚洲论坛”的概念得到有关各国的一致认同。1999年10月8日,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专程为“亚洲论坛”来华的拉莫斯和霍克。胡锦涛在认真听取两位政要有关“亚洲论坛”构想的介绍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地区合作与对话,认为论坛的成立有利于本地区国家间增进了解、扩大信任和加强合作。中方将对“亚洲论坛”的设想进行认真研究和积极考虑,并尽力提供支持和合作。同时,胡锦涛强调,中国也希望进一步了解其他国家的反应,因为论坛的建立必须得到有关国家政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此后,亚洲有关国家政府均对成立“亚洲论坛”作出了积极回应。

  在上述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于2001年2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哈萨克前总理捷列先科、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等26个国家前政要出席了大会。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尼泊尔前国王比兰德拉、越南国家副总理阮孟琴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宣布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论坛总部选在中国海南博鳌。这是亚洲地区的一些前领导人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议。他们认为,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深化与国际社会联系的实验区。海南省以建设生态省为目标,说明它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生态产业,这是亚洲和国际社会都看重的领域,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博鳌是一个专门为论坛设计的集生态、休闲、旅游、智能和会展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拥有十分宜人的自然地理环境。1999年10月,胡锦涛在会见论坛发起人时表示,将为论坛的创建提供支持与合作。海南省政府已为论坛的创建提供了多方面的实际支持,并承诺继续为论坛的创建和运作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论坛结构

  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主题

  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首届年会,主题是“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此后,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于2003年11月2日至3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于2004年4月24日至25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于2005年4月22日至24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2006年4月21日至23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于2007年4月20日至22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于2008年4月11日至13日举行,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2009年4月17日至19日举行,主题是“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于2010年4月9日至11日举行,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2011年4月14日至16日举行,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2012年4月1日至3日举行,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2013年4月6日至8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同发展:革新、责任、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2014年4月8日至11日举行,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2015年3月26日至29日举行,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016年3月22日至25日举行,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和新愿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举行,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